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人大要闻

坚持“三个围绕” 提升预算执行监督质效

2022-07-18 14:09信息来源: 市人大财经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6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红同志带领财经委、预工委、研究室以及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调研组,深入高新区、大堰镇、市自然资源局、市执法局等7个单位调研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围绕执行目标,精心谋划调研方案。围绕市上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的事项开展预算执行监督,将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预算执行进度、“三公经费”压减情况、国有资产使用情况以及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等作为调研重点内容。结合被调研单位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具体调研方案,细化调研内容,确保预算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围绕项目重心,聚焦政府投资项目。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一线,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调研中既关注项目投资、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等产业项目,又关注乡村道路养护、城区清扫保洁等民生项目,同时对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政策实施项目进行监督。

围绕问题导向,推动预算执行刚性。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预算执行报表等形式,实地了解调研单位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调研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部门规范了预算执行,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