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法检两院案件质量管理专题调研

2021-10-28 12:48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山率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市法检两院案件质量管理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

10月26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市人民法院三合法庭、武都法庭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基层法庭的人员结构、办案情况和办公环境,以及法院办理民事案件的先行调解和速裁案件审理等情况,并听取了法院案件质量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和与会人员就诉源治理、业绩考核和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10月26日下午,调研组到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了走访调查,详细了解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运用情况,观摩了智慧检察集成中心远程办案庭审现场和远程提讯室,参观了“熊猫未士·江小侠”等检察工作亮点展板,查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检察院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相关资料,并听取了检察院案件质量管理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和与会人员就涉检信访案件办理和检察院内部监督制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0月27日下午,调研组在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局、信访局分管领导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会上,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邓彦文、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冯昊鸣分别就案件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针对报告情况进行了广泛充分的座谈交流。

李山副主任认真听取了法检两院案件质量管理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法检两院在案多人少、经费困难等严峻形势下仍然取得了案件质量稳中向好的成绩。他表示,案件质量是法检两院的生命线,案件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的落实。他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案件质量管理的思想认识;二是要坚持综合施策,健全完善案件质量管理体系;三是要坚持数据赋能,切实把握案件质量管理精准性;四是要坚持从优待警,切实提高干警办案能力和水平。另外,李山副主任还对出席会议的乡镇人大主席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关心了解法检两院的各项工作,多关爱支持基层法庭的法官和辅助人员,为开展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力量。

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邓彦文、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冯昊鸣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法检两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工作,健全案件质量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