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公告决定

关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8-24 11:07信息来源: 江油市监察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关规定,按照会议安排,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江油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下面,我代表江油市监委报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请予审议。

粮食安全是党中央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江油市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监委部署安排,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刻把握专项整治重点在“惩”,关键在“改”,核心在“治”的思路,着力巩固提升我市粮食系统治理效能,以持久性成效守护好国家粮食安全。

一、工作情况

2021年10月以来,在上级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江油市监委依法履行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推进自查自纠,从严查办案件,尽锐出战、协作攻坚,持续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涉粮领域问题线索12件,查处6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高位谋划推动。市监委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县域粮食系统突出问题,深入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工作推进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监委专项整治部署会议精神。及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组织分析我市粮食系统领域腐败问题规律和特点,制定《江油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清单》,细化23项工作任务,把专项整治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日常,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强联动贯通。市监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对外加强横向统筹,定期与巡察、发改、审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力量对接,完善好线索排查、督察督办、政策答疑、工作报告等工作机制;对内加强纵向发力,强化案管、信访、审理、审查调查、派驻监督等“室组”联动,做到重要问题线索共同研究、重大疑难问题共同协商、重大复杂案件共同办理,构建了条块结合、上下内外“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同级政府强化主体责任,把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督促和推动涉粮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牵头组织发改、财政(国资)、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走访全市8家国有粮食企业、4个库存点、132名职工,紧盯粮食购销、储备和超标粮食处置等重点环节开展自查自纠,督促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整改问题12个,国有粮食企业整改问题31个,落实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14个。

(二)紧盯关键环节,坚决清除涉粮领域“蠹虫”

深度挖掘、精准研判。通过“电话、网络、信件”完善监督举报体系,多方面获取涉粮领域问题线索,开展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市监委组织专门力量对2013年至2021年9月涉粮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梳理已查办涉粮问题线索9条,新发现问题线索1条,彻底摸清问题底数。定期梳理研判线索办理情况,落实重点线索全程督办,优化问题线索流转、分办、处置环节,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专项整治以来收到12条涉粮问题线索已全部分办完毕。

严查快办、强化震慑。成立涉粮问题线索调查专班,集中力量快速处置涉粮问题线索,按照重点突破、全面解剖的思路,果断留置案件关键人物,通过内审突破、外调核查,重点查清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挪用公款等严重违法问题。在案件查办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思想引导,对有职务违法行为但情节较轻微人员进行政策感召,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帮助教育3人,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协同监管、规范检查。聚焦涉粮突出问题和监督重点,建立监察部门、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全链条、全流程监督检查,明确购销流程、企业经营两个规范,细看业务经办、管理审核、监管验收三个责任,严把粮食收购、存储、销售、质量四个关口,聚焦基层粮库“责、粮、钱、人、事、制”六个方面,直奔一线开展监督检查3轮,发现问题整改、财务规范、三公经费、项目管理、固定资产、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共26个,督促建立台账、限时销号。

(三)狠抓落实整改,着力推动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运用案件办理成果,以不怕揭短、不惧露丑的态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以2020年江油小溪坝粮站6人公款私存案作为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其中存在的国有粮食企业管理松懈、财务资金管理粗放、三账核对内部风险控制不力等问题,同步整理收集省内涉粮领域案件通报,在全市粮食系统内进行通报,做到强震慑、常警醒。截至目前,在系统内组织召开警示教育2次,受教育人员97人次。

梳理廉政风险清单。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推行监察机关、职能部门、粮食企业“三级联查联防联改”,突出预防在先,围绕储备场所、指标下达、贷款使用、市场采购、资金拨付、数量核查、检斤检测、财务账目、轮换处置、安全生产等关键点位,梳理建立贯彻粮食购销领域全过程廉政风险清单,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定期轮岗交流,切实防范人情勾兑、吃拿卡要、权力寻租、虚报费用、违规处置等风险,建立起完善的粮食领域风险预防机制。

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坚持从查纠的问题中挖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边治理边总结,举一反三在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推动同级党委政府思考制定强化根治、标本兼治的对策措施,完善落实粮食购销政策制度,建立健全《江油市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配套支持政策,督促国有粮企及其出资人认真梳理自身管理漏洞,积极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为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提供制度保障。

二、体会与思考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上级监委和市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以下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是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根本保证,监察机关要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联动。粮食购销领域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确保取得工作成效,就必须牢固树立系统观念、贯通思维,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作、内外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和成果共享,实现同频共振、产生合力效应。三是必须坚持源头治理,推动长治久安。实现源头治理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目标,要研究根治系统性腐败的监督之策,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和实践,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从源头上铲除涉粮领域腐败土壤。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虽然当前专项整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在涉粮领域仍然有一些短板和问题。一是部分涉粮工作人员理想信念缺失,法律意识淡薄。我市国有粮企工作人员普遍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对法律法规界限认识不清楚,这是发生涉粮案件的重要原因。二是基层粮企管理不畅、权力缺少制约。我市国有粮企负责人大多为以前的粮站负责人,管理模式粗放,粮企领导干部权限大、违法成本低,容易出现利用职务之便损公肥私行为。三是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国有粮企出资人监管职责履行不严格,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对下监督不深入,内外监督力量薄弱导致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江油市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的现实紧迫性,在上级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撑和监督下,以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保持高压态势,“盯”牢粮库、企业、部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

(一)坚持监督约束权责统一,拧紧责任链条。以责任链倒逼工作链,明确层级责任,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一是巩固联络机制,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工作统筹、信息共通、整改共促、成果共享,建立专项整治结束后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在监察机关与行政部门之间形成“双向支撑”。二是盯紧责任落实,督促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定期报告责任落实情况,着力提升粮食行政执法水平,发挥好国有粮食企业双重管理的优势,不折不扣执行粮食购销领域各项决策部署。三是形成监督合力,多部门、多手段加强粮食领域监督管理,整合各单位涉粮政策发布、粮企运行全流程公开和监督举报平台,织密监察、行政、群众共同发力的“护粮网”。

(二)坚持监督执法寸步不让,保持高压态势。紧盯“位不高、权不小”的“关键少数”,坚决查清粮食购销环境腐败问题。一是深度挖掘线索,围绕重点环节,查清“靠粮吃粮、抱团腐败”问题,深挖案件背后反映出来的监管弱化、责任虚化、执法不严、作风不实问题,凸显震慑作用。二是严惩腐败问题,统筹运用审查调查措施、执法手段和专业力量,综合直查直办、专班查办等方式,保持惩治涉粮领域腐败问题的强大力量常在,由点到线、由线及面严打严惩,努力践行“守粮仓、捉老鼠、保平安”的庄严承诺。三是同向监督发力,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监委立足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落实具体整治,采取定期会商、线索移交、通报情况、提出建议等方式,实现监督监管同向发力。

(三)坚持整改治理同步进行,深化标本兼治。督促加快粮企市场化运行保障机制建设,补齐短板、堵住漏洞,切实提升粮食领域治理能力。一是推进深化改革,督促国有粮食企业按照整合重组、做大做强、淘汰处置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改变粮食企业“小、散、弱”现状,系统解决国有粮食企业“国皮民骨”问题。二是做实制度改立,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国有粮食企业实物交易“网上公开”,推行企业内部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开,实现“人、物、财、账”分离。三是深化警示教育,注重以案为鉴,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强化“身边人身边事”的震慑警醒作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涉粮领域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江油市监委将在省监委、绵阳市监委和江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勇担使命、敢于斗争、久久为功,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果,为江油市争创全国百强县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