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关于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2-28 13:34信息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1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红带领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专题调研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座谈会上,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市民政局等4个单位的2021年度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情况的汇报以及市发改局、市商务局等7个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现将具体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人民政府以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按照“明确职责、统筹规划、由点及面、稳步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从健全和完善制度入手,有序推进“以结果为导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通过实施预算绩效“精细化管理”“网络赋能”,不断提升了绩效管理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一)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建成。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江油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实施方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预算绩效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和《预算绩效管理跟踪问效“两书一函”制度》。对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推进绩效管理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预算绩效评估监控有效增强。一是事前绩效评估范围进一步扩大。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新增专项预算项目资金达到50万元(含)以上和延续性部门预算项目预算增幅达到20%且增加金额2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二是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四同步”。市财政部门推出“预算部门自审+财政业务股室初审+集中会审”的审核模式,构建“初审整改+会审整改”的双重整改机制。针对7540条绩效指标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议,经审核,指标数量增加2678条、修改完善三级指标6807条,审减项目资金2322万元。实现了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四同步”。三是执行监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市财政部门依托“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系统”组织本级所有预算部门对财政资金的支出进度、绩效目标运行情况实施“双监控”。对住建局、人社局等9个预算单位,涉及112个项目,涉及金额1212.7万元开展了事中绩效重点核查。2022年,市财政结合“三项清理”工作,清收部门账户上的财政结余资金537.8万元,避免了财政资金闲置沉淀。

(三)支出绩效评价成效明显。2022年组织全市59个市级部门和24个乡镇对2021年“四本预算”所涉的预算项目开展绩效单位自评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在部门自评的基础上,持续拓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对普通高中助学金、污水处理费等11个项目(政策)开展重点项目评价,涉及资金1.98亿元,对工商联、工信局等10个部门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整体支出重点评价,涉及资金6.78亿元。评价范围覆盖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行政运转四大板块。对在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绩效评价问题反馈清单,督促单位限期分类整改。

(四)评价成果得到进一步应用。一是实施预算挂钩。预算执行中以绩效监控为抓手,结合预算中期调整,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和已确定无法执行的低效、无效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2022年拟收回当年预算资金3800万元。二是督促问题整改。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机制,对存在实施进度缓慢、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项目督促落实整改,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确保资金高效使用;三是实行通报考核。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和乡镇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中,根据2022年绩效工作考核情况拟对考核靠后的13个单位的项目经费按3%压缩。四是全面公开公示。将绩效目标、单位自评结果、财政重点评价结果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上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绩效管理的透明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理念有待增强。部分单位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过程中,存在“重安排、轻监督;重争取、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的问题,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绩效管理的理念没有有效形成。

(二)评价体系有待完善。预算绩效目标值设定科学性有待提高,部门单位申报绩效目标不够明确,涉及的评价指标体系不够科学精准,目标值设定不够合理,量化程度不够,导致评价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结果发生偏移。

(三)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受评价体系科学性、评价机制合理性的限制,部门的评价报告质量参差不齐,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有待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追责问效机制还不完善,绩效评价结果未能与预算编制完全结合,绩效评价结果没有得到充分运用。

(四)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单位内部没有建立绩效评价协调机制。加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相关工作人员缺乏系统学习和培训,难以做到程序规范、管理科学和绩效显著。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树牢绩效管理理念。加强宣传力度,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前提条件,进一步优化部门整体和项目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大力推进绩效专业人员队伍和第三方机构力量建设,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实施绩效全过程监管。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从源头上防止低效无效的资金安排。加强预算监督和绩效运行监控,及时纠偏纠错,减少资金沉淀闲置。加强事后绩效评价,进一步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三)进一步优化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各部门结合本行业实际情况,完善绩效评估评价体系,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科学设置绩效目标,使绩效目标成体系、可量化、可考核,提高绩效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四)进一步抓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加强跟踪问效,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两书一函”制度,增强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加大对预算单位的考核力度,切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