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和资源保护委员会
关于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2-28 13:28信息来源: 市人大城环资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1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山率市人大城环资委调研组专题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地察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乡镇污水处理,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有代表性的点位,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及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政府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持续强化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转变发展观念,强化环保意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一)紧盯重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市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为抓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百姓幸福感大幅提升。截至12月4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7天,同比增加2天,轻度污染20天,同比减少2天,中度污染1天,同比持平;纳入考核的水源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全市2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比例10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0%,全面完成考核目标任务。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可控。

(二)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生态环境短板得到补齐。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大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四川省环保督察问题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环境问题。截至目前,第二轮央督转办信访件29个,现已全部办结。第二轮中央反馈问题8个,整改完成2个,序时推进6个。高风险点位问题动态更新42个,整改完成30个,未完成12个。百日攻坚问题173个,完成整改158个,未完成15个。长江经济带问题192个,完成整改178个,未完成14个。

(三)强化目标考核问责,生态环境责任落到实处。印发《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江油市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江油市污染防治攻坚不力约谈办法》《江油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明晰职能职责,抓实抓细目标任务,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乡镇和部门严肃问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环保责任意识比较薄弱。个别企业主环保认识不到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未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少部分企业仍然存在偷排现象;部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环保意识比较淡薄,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焚烧秸秆等破坏影响生态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难度较大。江油作为三线建设老工业城市,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进程中,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争创“全国百强县”仍须工业和投资“唱主角”,这无疑加大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尤其是大气环境质量的难度。

(三)环境问题协调机制不够健全。环境保护涉及环保、工信、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交通等多个职能部门,管理职能相互交叉,没有形成联动机制,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在部分环境问题上存在管理真空和漏洞。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切实厘清生态环境责任清单,动真碰硬严查处,破解难题抓整改。特别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把手"要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真抓实干,真正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落实、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

(二)加快转变传统思维,主动适应环保工作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是速度换档,更重要的是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提升;不仅表现在经济建设领域,还深刻影响到生态建设等领域。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对加强环境保护、强化节能减排、推进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环保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都要求我们要切实依法依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三)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明确环保职责,统一监管力度,有序整合并明确分散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监管职能,减少职能交叉。建立环保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以及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查案办案协作机制,形成打击环保违法犯罪的合力,形成“全市一盘棋,全民参与环保”的新格局。要大胆行动,严格执法,切实做到执法规范、公正透明。同时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加强环境监察及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环保监察队伍的执法水平,加大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培训工作,不断完善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引导到法治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