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0-19 09:23信息来源: 市人大预算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9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红同志组织财经委、预工委、研究室以及财经委成员组成调研组,对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审计局、市水利局、市鸿飞公司、市城投公司、市工投公司和市星乙农投公司等单位国有资产运行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末,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企业,下同)、地方国有金融企业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933.40亿元,负债总额478.15亿元,净资产(或所有者权益)455.25亿元。全市国土调查总面积408.13万亩,平均水资源总量18.08亿立方米。

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情况:全市国有企业共计6户,资产总额656.58亿元,较去年增长17.72%;负债总额438.58亿元,较去年增长23.13%;所有者权益总额218.00亿元,较去年增长8.14%。资产负债率66.80%。

地方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情况:全市地方国有金融企业共1户,资产总额5.74亿元,较去年增长4.17%;负债总额0.52亿元,较去年增长26.32%;所有者权益总额5.22亿元,较去年增长2.38%。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全市资产总额271.08亿元,较去年增长76.42%;负债总额39.05亿元,较去年增长9.09%;净资产232.03亿元,较去年增长96.88%。其中:行政单位国有资产总额226.59亿元,占83.59%;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44.49亿元,占16.41%。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全市国土调查总面积408.13万亩。其中:湿地0.98万亩,耕地82.39万亩,园地8.71万亩,林地241.39万亩,草地1.19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34.22万亩,交通运输用地3.89万亩,水工建筑用地0.37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9.89万亩,其他土地15.11万亩。截至2021年末全市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库的存量土地总量1971.85亩,平均水资源总量18.08亿立方米,石灰石、白云石矿产资源保有储量约4.63亿吨,石英砂岩矿保有储量约980万吨。

二、主要特点

市政府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加大国有资产底数摸排统计力度,推进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增强管理公开透明度,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按照“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出台了《江油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江油市市属出资企业融资和担保管理办法》《江油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江油市防范化解市属企业债务风险工作方案》《江油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企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属国有企业2021年全年完成融资142.4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7.68%。建设项目49个,全年完成投资32.4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8.13%。

(二)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发挥金融服务实体作用

截至2021年12月末,江油银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并)公司在保客户175户,在保责任余额7.58亿元。经综合评价,银通公司2021年绩效考核综合得分为91.50分。

(三)促进资产合理配置,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完成了“四川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网络管理登记,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实行台账管理、帐卡管理及日常监督管理,做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政府资产数据真实可靠。截至2021年底,已盘活镇村公有闲置资产286宗,盘活面积11.67万平方米,宗数盘活率、面积盘活率均达到100%。

(四)强化自然资源保护,推动自然资源高效能管理

一是统筹谋划过渡期规划保障措施。编制《江油市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保障全市39个重点项目,涉及20个批次项目,用地规模1594亩;二是加快推进存量闲置土地整改处置,按期完成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2021年度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处置闲置土地1宗,面积5.97亩。三是积极推进耕地资源保护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2021年征地报件14个批次共1624亩,需落实占补平衡指标1105亩已全部落实到位。四是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编制《江油市2022年度取水口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实施计划》并逐步实施,全市规模以上的非农取水户全部接入四川省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水资源监测体系逐步形成。五是加强8.4万亩国有林进行管护,全民参与植树150余万标准株;完成隆乾矿业生态修复项目施工验收,修复面积6.19公顷;集中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2021年林业行政处罚案件29件,处罚款214.34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企业资产运营质效偏低。部分企业资产为划转的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资产、部分企业资产因历史原因产权不齐,造成资产使用效益不高,不能形成有效的现金流。二是国资监督管理有短板,重点环节监督不到位、监管效能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三是企业改革攻坚还需加力,企业内控管理、合规建设、市场化转型还应加快推进。

(二)金融企业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依然艰巨。市属国有金融企业总体资产质量处于安全、可控状态,但也面临代偿补偿能力不足等问题。2021年末在保责任余额75767.17万元,代偿率8.93%。

二是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仍需增强。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受限于自身实力不足、合作的银行机构较少影响,未能充分发挥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需求的作用。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单位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责任意识不强。二是资产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部分单位资产登记、变更、注销、处置、盘点不及时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资产管理绩效不高。个别单位的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岗位轮换更迭频繁,造成单位内控制度薄弱,职责落实不到位。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价值核算尚处于探索阶段,统计规则和制度尚不完善,单位统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统计数据质量较低。二是因自然资源部“三区三线”划定规则调整变化,导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三区三线”划定时间过长。

四、意见建议

(一)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质效。建立健全各部门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财政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提高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的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作用。

(二)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决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加强企业风险管控,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及盈利能力,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三)推进国有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提高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优化土地等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水平。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合理利用国有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保障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