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城环资委
关于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0-19 09:13信息来源: 市人大城环资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将对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情况开展专题审议。为深入了解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现状,有效掌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常委会依法开展审议奠定基础,我们有计划地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工作情况

此次调研采取明察暗访与集中视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5- 9月以来市人大城环资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视察,现场察看了三合镇、武都镇、青莲镇、大堰镇和小溪坝等镇乡十余个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管理情况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发放统计表,对全市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数量、运行现状、运行模式、运行成本等进行了全面统计,进一步深化了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现状的了解。

二、基本情况

2014年以来,我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始终秉承“四川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及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等相关要求,全面部署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狠抓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陆续分三批完成撤乡并镇前确定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建成厂站42个,配套主管网长度75.474 公里,日处理能力12920吨,其中,第一、二批乡镇污水处理厂19个,执行一级A标,由海天鸿飞公司维护管理运行;第三批乡镇污水处理厂23个,执行一级B标,暂由建设业主鸿飞集团代管;河口镇污水的处理,由江油市与梓潼县共同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投资约800万元,日处理能力500吨,由梓潼县负责建设、维护和管理运行;龙凤镇污水输送至绵阳七星坝污水处理厂处理。建设收集支管网长度91.182公里,总投资约1.0亿元。全市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服务人口约12.5万人,年平均污水处理率74.03%,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均达到省市相关要求,水环境质量提升明显,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

现我市乡镇污水处理工作,各项绩效指标已达到目标要求,管理监管体系已建立,运行基本正常。但仍面临运行管理欠缺、合流制管网严重、维护难和经费不足等诸多问题。主要存在困难和问题包括:

(一)运维管理问题。目前,我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管脱节问题较为突出,共计42处,仅第一、二批19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专业公司运维管理,运行正常;其余23处站点由建设业主代管运行,存在专业人员缺少、运维经费不足、设施设备运行不畅、维护保养不到位等诸多方面问题,另外,配套管网的日常管理维护也存在类似问题。

(二)管网雨污合流严重。很多老旧场镇建设历经数十年逐步建成,雨污管网建设,均未实行分流制,合流现象尤为严重。污水管线布局混乱,排查维护困难,汛期雨水汇入污水管网,设施设备冲击负荷剧增,增大损毁风险。也不符合生态环境部门对雨污分流及进水浓度条件要求。

(三)设施设备易水毁。污水传输为节约运行成本,实现重力流自行流淌进入污水厂站,均建在场镇河流下游,主管网建设选址很大部分位于河道。2018年以来,受极端暴雨天气影响,污水处理厂站及河道主管网时有损毁,修复后又经冲毁,常修常毁问题突出。

(四)资金紧张,财政压力大。近几年,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管网建设投入资金约4.6亿元,均由市财政及平台公司投入。第一、二批乡污以特种经营权授予方式,移交江油海天鸿飞环保有限公司运营后,每年向该公司支付费用达3200万元。配套管网每年修复费用约500万元。年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费用达3700万元。很大部分民众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管网入户、排污收费存在抵触情绪,且为环保民生事业,污水处理费收取难度较大,目前,仅武都、青莲、二郎庙等少部分乡镇通过自来水费代收污水处理费用约30万元,其他均为市财政托底,资金压力巨大。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2013年第641号令《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动新时期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建村镇发〔2022〕16 号)《四川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技术导则》要求,结合我市存在问题和实际,调研活用政策和金融工具,以切实解决当前污水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有计划启动整治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和收费制度,切实做到问题解决讲科学、项目资金有渠道、运行管理要规范、财政支出可缩小。

(一)补足短板建设。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编制解决问题实施方案,力求设施设备完好运行,有效发挥投资效能。加大收集管网建设投资,大力推动支管网和出户管的连接建设,补上“毛细血管”,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加强建设监督,确保建设程序合法合规,工程质量优良。目前,已策划和启动项目2个,总投资约1.6亿元,着手改建易水毁主管网、新建收集支管网和解决部分合流制严重问题,计划2022年底开工,2023年底全部完工。现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正编制实施方案。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针对当前各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经费普遍短缺的情况,强化财政保障,适当增加本级财政投入,市财政、发改等部门从经费和项目上给予支持,同时加强对各部门在统筹使用资金、申报项目等方面的指导。要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基本运转需求,避免出现停运情况。优化建设模式,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领会中央加大政府建设项目投入力度精神,包装融资项目,回流投资资本金,解决新建未建项目资金。目前,已启动将我市乡镇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站,通过资产购买、划转等确权方式交由农投集团,打包包装水污一体化建设融资项目,完成项目包装,可回流已建乡镇污水设施投资资本金约9000万元,未建项目可融资约18000万元。

(三)建立乡镇污水处理费收取机制。在加强对上争取的同时,根据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要求,按照“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建立排污付费收费机制,并确保费用收取有依据。同时,做好受众群体宣传工作,争取关注和支持。实行乡镇污水处理费用收取制后,估算每年可收取污水处理费用300万元,可一定程度弥补运行经费缺口。

(四)切实加强运维管理。建立常态化监督管理和工作指导机制,促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运营管理进程,加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力度。健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指导制度,相关部门、运营单位、技术专家组成联合指导组,定期深入污水处理厂站,指导解决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暂由业主代管未移交专业机构运营管理的23处站点,下一步由资产所有方以成立专业平台公司或服务外包方式,确定专业化运行管理单位,确保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无环保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