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0-19 09:12信息来源: 市人大财经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调研江油时提出的奋力挺进全国百强,再创县域经济辉煌,在绵阳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的要求和江油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江油市人大财经委对我市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9月21日,人大常委会副书记、副主任许红主持召开有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财经委、城环资委、社会建设委、内司工委、预算工委、农工委、人代工委、教科文卫工委、民宗外侨工委、研究室等11个委室以及政府办、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商务局、住建局、统计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中国人民银行江油支行等13个部门参加的调研会,听取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副市长薛长灏参加会议并汇报。下面将争创全国百强县推进工作的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的基本情况

在江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争创全国百强县确立为“十四五”期间工作总抓手、奋斗总目标以来,市人民政府按照“一年缩小差距、两年夯实基础、三年冲榜成功”的目标路径,争创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江油排位从134位跃升至119位,一年拉升15位,在培育县中进位最快,大幅缩小了排位差距。2022年度江油排位再前进13位,迅速从119位跃升至106位,在省内紧随排名104位的广汉之后,2023年入围全国百强县成功率大大提升。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多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争创工作,统筹推进争创工作日常事务。建立指标管理体系,推行争创全国百强县主要指标“领导包责、部门包量”制度,将24项评价指标逐一落实到县级领导和部门,确保主要指标有人管、有人抓。强化考核评估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实行“红黑榜”评定,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争创工作积极性。当前,省市支持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渠道已全部贯通,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共识已全面达成。

(二)对上争取,落实支持政策。积极对接省政府支持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的9个方面普惠性政策和7项针对性政策,2021-2022年5个重大项目获得省级全国百强县培育资金奖补5810万无,抽水蓄能发电站、绵阳第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站等重大项目进入省级专项规划,江油特治新材料产业纳入四川省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加强绵阳配套支持政策落实进度汇报争取力度,在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下,江油及时解决了融通高科、惠科铜箔重大项目能评等关键问题,成功申报川派餐饮发展先行区,统筹推进李白故里文化旅游区建设,全面增强了全市的争创工作信心决心。

(三)强化管理,增强争创实力。一方面,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系统全面把脉江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精准分析江油发展指标,形成江油市综合实力诊断评估报告,明晰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进一步提高了争创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定期组织指标责任部门,分析研判我市指标形势,对标优势指标筑长板、劣势指标补短板、核心指标下深水,有针对性地增添工作举措30余条,促进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较快增长。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总量偏小,发展速度放慢。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型升级压力大,整体实力不强。2022年上半年,江油地区生产总值257.58亿元,全年要实现600亿元以上的目标,压力十分巨大。

(二)与争创县比较,劣势指标尚多。根据数据比对和研判,在各种评价指标中,还有多个指标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有: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三年平均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新增专利授权量等。

(三)特色产业缺乏,主导产业不强。从工业经济发展总体来看,特色产业、支柱产业、龙头企业缺乏,规模小,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对外吸纳力、竞争力较弱。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较弱,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不多。

三、几点建议

全国百强县的排位,已经成为衡量和评价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能够进入全国百强,更是对江油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市委年底全面冲刺要求,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力量。当前,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在关键时期实现重大突破,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在坚持综合施策和重点突破中明确主攻方向,将挺进全国百强县作为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程来抓,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二)壮大实体经济,筑牢根基。争创全国百强再突破,产业强是核心,必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突出主导做强工业,聚焦先进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做好整合聚集文章,培育支柱产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高效发展。突出融合做大文旅产业,夯实底盘做实农业,全面筑牢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

(三)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动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关键在发展经济,发展经济,必须要有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和提供动力。必须全力攻坚项目投资,持续深入推进“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加强招引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大项目、大企业,积蓄发展后劲,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加强统筹协调,补齐短板。要明确目标,紧盯任务,统筹协调各部门进一步加力加劲,全力攻坚,补齐短板弱项。要抓好对上争取,积极对接省、绵阳市政府支持我市的优惠政策。要着力破解建设用地、财政金融、疫情防控等现实难题。要理性客观、精准研判我市劣势指标,制定方案,增添措施,不断提高争创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