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江油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2022-08-24 15:19信息来源: 人大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监督法》和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红带领由财经委、预工委、农工委、研究室等组成调研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经合局、统计局 、文旅局等市级部门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供会议审议参考。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1-6月,江油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257.58亿元,可比增长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46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110亿元、增长3.1%,第三产业增加值124.12亿元、增长4%。三产产业结构为9.1:42.7:4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7亿,增长6.1%。我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989万元,同比增长17.6%;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1192万元,同比下降19%。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2364元,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323元,增长7.3%。全市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各项工作持续高效推进;不断推动产业迭代,三次产业止滑回升;扎实促进投资融资,项目投资稳中有增;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发展环境总体稳定;竭力保障民生需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总体呈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实体经济运行困难。受疫情持续影响以及外部大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市场竞争力加大,以及环保、安全等制度约束的不断加强,企业运行艰难,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挑战。

(二)发展后劲不足。经济恢复回暖势头不强,稳定复苏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泛力。经济下行压力大和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合作意向减弱,项目招引难度增大。

(三)财政收支压力大。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虽然实现增长,但持续增收能力不强,优质稳定的财源不多,“三保”及还本付息压力大。

(四)民生保障任务艰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养老服务、交通安全、公平教育、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等一些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意见和建议

针对上述调研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要把稳工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重点企业和新建企业保增量,以助企纾困遏减量,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防变量,促进工业企业、工业生产尽快提升,多拉快跑。

(二)抓实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抓好撂荒地整治、粮食安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巩固衔接、小额信贷、资金监管等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不留空挡。

(三)大力提振消费持续回暖。在细化优化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推动文旅市场全面恢复,落实好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纾困帮扶措施,推动消费回暖提振。

(四)紧紧围绕重点项目抓投资。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立项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投产。抢抓三季度有效施工期,加快建设进度,促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强度不减、增速不降。稳住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五)切实提高抵御灾害能力。要立足防高温、抗大旱、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强化应急准备和物资储备,统筹抓好防高温、抗大旱、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不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要坚持就业优先,保障和解决好重点人群就业,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持续推进公益普惠性托幼机构建设,推动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隐患。稳妥有序化解各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