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2022-06-15 09:23信息来源: 市人大内司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结合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联动监督的通知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组建由常委会主任姚华宗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联合执法检查组,于5月下旬至6月初,深入到24个乡镇(街道办)及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道路通行管理、车辆和驾驶人员管理、交通执法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1.2”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以来,市政府和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省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整改年”行动,直面问题、靶向施策、精准治理、全力攻坚,在健全工作机制、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措施落实、源头管控、依法整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市公安局在交管工作中严格执法、强化路面管控、深化车驾管业务、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系统开展了安全发展思想大提升、交通安全源头大治理、道路交通隐患大整治、路面交通秩序大管控、道路交通安全大宣教、综合治理体系大完善六大提升行动;市工信局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强工业领域货运源头安全监管,重点督促源头企业认真履行货运安全主体责任、务实开展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货运源头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谋划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各乡镇扎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按照“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整改年”的要求,党政重视到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两站两员”制度,加强宣传劝导、隐患排查,全面整治整改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总体上看,市政府及各单位在《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中守住了安全底线,推进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大幅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道路交通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个别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小规模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管理人员思想认识不高、措施不细,存在麻痹心理,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部分群众对交通安全认识不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意识差;一些车辆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还不强、警惕性不高,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超速行驶,三轮车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二)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交通运输、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在“双超”治理工作中,开展过多次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整治尚未形成常态化,需建立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运输市场准入审批与日常监管信息不共享,例如“建渣车”审批和管理脱节,导致市场退出机制不能有效运行。

(三)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安全隐患较多,一些弯多、坡陡、路窄的道路波形护栏和反光镜等安防设施安装还不够;部分已排查出的道路安全隐患仅采取了警示标识、简单修补等临时措施;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十字路口安全岛设置不合理,部分路段停车位和行车标线设置不规范;城区临时停车点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停车需求,缺乏大型停车场,乱停乱放现象突出;“以堤代路”(既是堤坝又是道路)的渠堤安全隐患突出,特别是“武引”干渠周边村民密集,因安防不到位,近年来溺亡事故频发。

(四)对老年代步车、电动车管理仍待进一步规范。老年代步车、电动三、四轮车不在国家机动车产品目录内,该类车大多无牌、无证、无保险,车辆安全隐患大,受现行法律的制约,源头监管、销售监管、路面监管难度大。非法营运、违规上路等交通违法现象突出,一些乡镇还存在违规销售现象。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升交通安全意识。要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紧密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格局。公安、交通、教育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制定宣传教育计划,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多途径不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企业、车主、驾驶员和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行为习惯。

(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交通安全监管。要进一步明确并压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开展常态化督导问责。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坚持打防并举,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市场秩序。

(三)整合执法力量,健全联合整治机制。政府要动态优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既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整治机制,逐步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深入推进执法部门联勤联动,整合执法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效有序、运转顺畅。

(四)强化保障措施,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在全方位、全覆盖排查的基础上继续发力,突出重点,不漏任何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施台账管理;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人员、经费、设施设备等要素保障,多渠道筹集资金,多方位增添措施,对排查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快整治并整治到位;建议将紧急、重大的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列入乡村振兴项目落实整治。

(五)争取上级支持,维护绵江路交通安全。市政府和交通运输局要根据绵江路车流量大,接道口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实际,积极与绵阳市交通运输局沟通衔接,争取支持,在存在安全隐患路段增设道路中心隔离栏杆,提升通行安全。

(六)着力源头管控,加快科技赋能。持续加强货运源头企业监管,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减流控量、过磅查验,引导矿山企业接入“数字矿山”监管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视频探头、货车GPS定位监管平台实时分析“两客一危一货”车辆行驶轨迹,科学制定减量、分流等管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科技监管、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