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关于华侨、归侨、侨眷相关权益保护法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12-30 14:26信息来源: 市人大民宗外侨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了进一步了解、掌握我市华侨、侨眷相关权益保护法落实情况,更好研究和推进全市华侨、侨眷相关保护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安排,12月,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江丽的带领下,组织市人大民宗外侨工委、市侨办对涉侨人员、部分侨企进行了现场察看、走访调研,并同部分职能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交流汇报听取意见建议,总体上感觉是:工作能够逐步推进、组织一定形式的侨务活动,但对涉侨人员情况掌握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涉侨法律宣传工作力度仍显不足,现阶段市侨办工作开展情况与政策要求执行仍存在较大差距。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华侨、归侨、侨眷基本状况

2019 年由江油市政府外事台侨办将工作职责全部转移到江油市委统战部并设立江油市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侨办)。市侨办目前掌握涉侨人员情况:我市暂未掌握华侨登记情况,归侨1人,侨眷8045人,其海外亲属主要分布在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新移民”、“新归侨侨眷”的产生,我市侨情呈现出“人数增多、分布范围更广、经济实力增强、知识层次不断提升”的特点。其中陈琦和杨涛2名侨眷担任绵阳市第七届政协委员。新侨归国留学生杨杜洋被推荐为绵阳市第八届政协委员。长期以来,侨办在贯彻实施权益保护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做了一定工作,但在全面提升涉侨人员对相关权益法规整体知晓率上工作仍显滞后。

二、侨办贯彻执行权益保护法所做的工作及成效

一是广泛宣传,不断增强依法护侨意识。市侨办把宣传权益保护法当作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首先成立了以侨办主任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侨法宣传的领导,聘请我市知名律师吴彬为侨办的法律顾问,为侨企、归侨、侨眷维护权益。组织侨界人士、侨务干部学法知法,利用联谊活动、走访慰问组织侨界人士学习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放为侨服务手册,并通过他们向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宣传江油;其次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到社区、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设置侨法宣传栏、实地走访等形式学习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对中央、省、市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执行;另外针对归侨、侨眷较为分散,负责侨务工作人员不足,不易整体推进侨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市侨办成立侨胞之家并设立“侨法宣传角”,开设法律知识讲堂,组织侨界群众集中学习,设置意见箱,收集侨眷侨属对江油市社会经济建设意见,营造尊侨、爱侨、护侨氛围。

二是为侨服务,坚决维护合法权益。聘请吴彬为常年法律顾问,积极为侨企、侨眷未付合法权益;走访慰问常态化。坚持为侨服务“三个制度”(即“节日慰问制度”、“平日走访制度”、“困难侨眷侨属帮扶制度”),通过春节、端午节等重大节日重点走访慰问、周末常态化走访、电话慰问等方式,深入了解侨界群众具体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侨属矛盾,维护侨眷利益;积极主动帮助解决侨胞侨眷反应的困难和问题。如:侨资企业鼎苑物业公司总经理姚晓玲遇到劳动合同纠纷问题,侨办积极介入该纠纷,最终圆满解决纠纷,受到一致好评;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做到真正为民办实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民宗外侨委开展的调研工作情况

调研方式主要采取重点走访和座谈讨论。走访部分部门和乡镇、及我市有代表性的归侨和侨眷以及其开办的企事业单位,了解市侨办开展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落实情况。邀请市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市侨办、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人社局、中坝街道、三合镇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共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落实、落地情况现场进行沟通、交流。

三、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侨办对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存在宣传形式不多、涉及领域不广、群众知晓率不高的问题。市侨办通过会议提出工作要求较多,但在后期指导、协调、监管、检查单位、部门对相关权益保护法的落实落地工作开展上存在不足;与乡镇、部门沟通交流较为缺乏,未搭建乡镇、市侨办、部门互联互通平台,各单位、部门掌握信息不对称,导致涉侨人员信息掌握不准确,涉侨服务工作不到位;为涉侨人员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工作创新思路有待提高,提升社会对归侨、侨眷的权益保护意识工作略显滞后;对涉侨问题的关注力度以涉侨人员到访为主,对接涉侨对象,服务涉侨企业的主动作为意识不足。

(二)对涉侨工作重视不够、涉侨问题收集登记不全面。市侨办基础资料数据收集上缺少落实,未制定相关报送、登记机制,暂未能充分发挥基层力量。目前在涉侨人员的掌握上情况不清、底数不明,框架式推进工作思路方式不多,侨务工作单兵作战思路较为明显,未能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市侨办在提升部门、单位对侨务工作重要性认识上没有较多方式方法,工作方式仍然显得单一。

(三)我市侨务工作情况繁琐复杂,市侨办工作人员较少,侨办目前缺乏开展侨务工作的相关专项经费,归侨补助未全面落实,导致部分侨务工作开展受到限制,同时也一定程度影响工作开展的主动性。积极主动推动侨资企业发展,侨资企业利益维护方法不多,以侨引侨作用发挥不充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关工作推进进程缓慢。

四、工作建议和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力度摸清侨情,涉侨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家底明。建立相关登记、报送涉侨人员基本信息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导、年终有总结。

(二)强化侨法宣传力度。与江油宣传主流阵地和媒体联系,争取通过法制专栏等方式加强侨法宣传,同时积极与市侨联、市融媒体等单位加强工作对接,形成宣传合力。

(三)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协调单位、部门进行侨务工作开展,形成互联互通局面,建立大统战格局.市侨办要加强对侨务工作学习,积极在各乡镇、部门、行业领域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落实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目的意义解读,着力解决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的问题。

(四)定期走访涉侨人员及涉侨企业,做到保护权益法相关知识日常宣传常态化,组织相关部门落实好相关权益保护政策,积极关心困难归侨、侨眷,协调相关单位、部门解决好涉侨人员提出的维权问题,动员侨界人士参政议政,为江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五)加大争取市侨办专项工作经费下拨,激发侨务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多层次多角度挖掘侨务资源,在联谊交友中宣传江油、助推我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