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关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12-30 14:23信息来源: 市人大社会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11月25日,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宗荣同志带领由部分常委委员、人大代表以及人大社会委、监察司法委同志组成的调研组,深入机务A区、上海城二期、安全体验中心等单位,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遵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1月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2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2020年1月,四川省安办将我市确定为省首批8个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之一。

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编制了《江油市创建四川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方案》(江府办发〔2021〕28号),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市应急局牵头并协调各部门,对标6个大项、49个小项、169个具体项的任务清单,找差距,补短板,固化创建成果,凸显特色亮点,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目前已收集准备佐证资料1000余份,确定了69种类型的迎检现场点位并予以完善提升,精心准备了可为城市管理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支持的大数据中心、“高位监管、一级监督、二级指挥、三级考核、四级联动”的智慧城管模式、林业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武引骨干水利工程多年安全运行的经验提炼等特色亮点。

2021年11月1日,绵阳市安委办对照《评价细则》,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复核,综合得分92.3分,达到了90分的通过标准。绵阳市应急局已报请省安办拟对我市的试点创建成效进行综合评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清单任务尚未全面完成。平通河太平镇月爱村、合江村防洪治理工程进度滞后,对城市防洪排涝总体规划达标有所影响。尚有4家涉及粉尘防爆企业未全部或部分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施设备,未达到全面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的创建要求。

(二) 迎接综合评审的现场点位需进一步完善提升。“九小”场所周边存在占用消防通道和临街公共区域的现象,影响消防安全和顺畅通行。部分点位安全设施设备老旧,个别点位场所的消防、特种设备、标识标牌等安全设施不完备,对综合评审有不利影响。

(三)迎检资料有所欠缺。城市抗震防灾、生态环境、防洪、职业病防治、消防等相关规划及论证评估资料不完善,缺少城市重大风险联控机制、城市安全风险动态更新等制度性文件。

(四)迎接省综合评审的相关保障存在薄弱环节。市应急局已牵头初步制定了迎接省综合评审接待方案,基本落实了宣传片制作、会场及车辆准备、人员接待、应急处置等保障内容,但保障所需的经费35万元尚未落实。

三、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领会创建工作重要意义。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举措。参与创建的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对于提高城市安全运行水平、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城市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为我市争创全国百强县奠定坚实基础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摒弃为创建而创建的工作理念,借助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顺利完成创建任务。

(二)明确职责,进一步压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科学把握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的重点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纪律要求,管行业、管部门、管生产必须同时管好安全。单位、部门间要加强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确保安全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创建工作任务快速完成。各单位和部门要遵照《江油市创建四川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方案》,认真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再次对标创建目标,梳理任务清单,检视工作短板,突出重点点位,狠抓落实,用科技手段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水平。要注重基层一线,注重社区、小区等单元细胞,强化网格化管理,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和风险应对能力。要总结创建工作的经验,凸显江油的特色和亮点,确保创建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顺利通过省级综合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