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关于市人民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12-30 14:17信息来源: 市人大预算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红带领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专题调研了全市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调研了中考标准化考场和不停车检测执法治超服务两个项目,听取了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局、三合镇、武都镇等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将具体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途径,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和监督的全过程,加强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应用,有效压减了财政支出,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

(一)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形成。近年来,市政府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江油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江油市本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江油市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江油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江油市市本级财政预算绩效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和《江油市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等共6项绩效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制度可循、操作规程明确的管理目标。

(二)预算绩效评估监控有效增强。一是事前绩效评估范围进一步扩大。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新增专项预算项目资金达到50万元(含)以上和延续性部门预算项目预算增幅达到20%且增加金额2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2021年市财政开展了5个部门预算项目的重点事前评估,核减预算207万元。二是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四同步”。2021年,依托“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系统”,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录入的4916条指标、1213个项目、39068万元的申报金额进行审核,经审核,细化指标4233条,优化完善后指标总数为9149条;审核后项目金额27856万元,审减金额11212万元,调减资金规模达28%。实现了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四同步”。三是动态监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市财政部门采取网上动态监控方式,对照绩效目标,对所负责项目的执行过程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跟踪监控。2021年,结合严肃财经纪律大排查,分类清收单位自有资金账户余额4264.50万元,清收存量资金1485.15万元,避免了财政资金闲置沉淀。

(三)支出绩效评价成效明显。按照“资金量较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要求,从市本级财政安排的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行政运转四大板块中,选取17个项目政策以及对发改局、商务局等8个部门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重点评价,评价范围覆盖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行政运转四大板块,涉及金额3.82亿。根据评价结果调减预算400.71万元,收回部门沉淀资金617.83万元。

(四)评价成果得到进一步应用。一是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预算执行中以绩效监控为抓手,结合预算中期调整,对于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督促单位加快执行进度;对于无法完成预期目标的项目,暂停预算拨款,根据监控结果收回2021年当年预算资金5360万元。二是实行通报考核。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强化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观念。三是接受社会监督。预算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将本单位的预算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与决算同步公开;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总报告均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绩效理念不强。部分单位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过程中,存在“重安排、轻监督;重争取、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的问题,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绩效管理的理念没有有效形成。

(二)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大部分单位把绩效管理工作实到财务人员头上,单位内部没有建立绩效评价协调机制。加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相关工作人员缺乏系统学习和培训,难以做到程序规范、管理科学和绩效显著。

(三)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尚未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中很多内容难以量化,导致预算绩效管理指标很难设定,如何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综合评价财政支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是当前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难点。

(四)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受评价体系科学性、评价机制合理性的限制,形成的评价报告质量参差不齐,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有待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追责问效机制还不完善,绩效评价结果未能与预算编制完全结合,绩效评价结果没有得到充分运用。

三、意见建议

(一)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各单位树立绩效管理理念,更加关注财政支出资金的产出和结果,切实提高各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观念,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

(二)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管理的制度和办法,规范各单位预算支出的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强化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选取专业能力突出、资质优良的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管理工作,多维度推动实现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目标。

(三)建立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多元、科学、统一、完善绩效评估评价体系,要提高绩效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绩效评价的质量,增强绩效评价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四)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把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要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作用,充分运用好审计结果,做到与预算安排相挂钩,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刚性和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