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12-30 14:09信息来源: 市人大财经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红同志组织财经委、预工委、研究室、办公室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方水镇白玉村、青莲镇李白文化创意园、西屏镇原初中、国资办、工信局、教育和体育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 鸿飞公司、城投公司、农投公司、工投公司、文旅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国有资产运行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供会议审议参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摸清资产家底,确保完整安全。截止2021年11底,全市国有资产管理275个单位,包括269个行政事业(含二级事业)单位资产和6个全资国有公司,资产总额746亿元,负债总额480亿元,净资产266亿元。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82亿元,负债总额35亿元,净资产总额47亿元。全市6户市属国有企业(含鸿飞公司、城投公司、农投公司、工投公司、银通提保公司、江油画屏尚景景区管理公司)资产总额664亿元,负债总额445亿元,净资产总额219亿元,资产负债率67 %。

(二)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管理体制。一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按照财政部《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2006年第35号)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2006年第36号),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用、使用”的管理体制,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管理链闭环。二是健全管理制度。修订并出台了《江油市属国有企业工业项目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江油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贯彻<绵阳市企业国有资产流转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江油市市属出资企业融资和担保管理办法》《江油市防范化解市属企业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企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这些细则的制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要求和可操作标准、步骤、方法等,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证。三是明确管理体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以及“政府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的分工监督管理模式。

(三)加大管理力度,规范操作流程。一是完成“四川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网络管理登记,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时掌握国有资产使用现状,初步实现与预算一体化系统的对接。二是各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资产管理和建立资产明晰化账务监管,尤其是新增国有资产的管理,及时进行国有资产的清理登记,实施台账管理、帐卡管理及日常监督管理,做到资产数据真实可靠。三是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健全规范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制度,形成“发现问题、企业整改、检查核实、问责追究”的监督工作闭环,不断提高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即时性、有效性,促进国有企业安全健康运营,实现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四是督促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企业内部流程、建设项目筹资综合成本及风险控制、财务监管等重点环节,规范重大事项向市政府报告制度。

(四)深化国企改革,全面推进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政策体系落实落地,不断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按照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工业强市四种功能定位,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一企一策制定了企业的主营业务和发展目标,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业集中、向主业集中,加快企业市场化转型,增强企业核心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在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和运营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资产经营效益不断增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国有资产规范管理的意识不强。一是重视程度不足。部分单位存在重资金管理、轻资产管理,重资产数量、轻资产效益的思想,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产权意识不强。一些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资产有多少,是否具有产权,是什么性质的产权不清楚,少数单位重要资产登记不全;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缺乏连续性,没有专人负责,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

(二)国有平台公司缺乏有效资产注入问题。现有国有企业存量债务规模大,利息成本居高不下,金融风险加大。平台公司良性资产已经全部用于融资,几乎没有资产可以有效使用。缺乏新增有效资产注入,融资能力下降,增大了经营风险。

(三)国有企业经营及资产管理绩效不高。由于我市国有企业数量较少、规模不大,对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都处于探索阶段,另外,部分国有企业由于改制不到位,遗留问题较多,亟待抓紧解决。企业自身造血功力不足,新增利润点难以形成。

(四)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活,管理滞后。三分经营,七分管理。不论是资本的运作,还是市场监管,不论是企业生产,还是企业销售,它们都离不开管理,特别是懂技术、懂专业的人才管理。从调查的情况看,目前我市国投公司的员工,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开拓创新精神不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经营效益。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规范管理的基础。一是要强化国有资产规范管理的意识。市政府及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职责,自觉依法管好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二是要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市国资办、镇街资管办、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主要资产管理部门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要认真落实岗位、职责和人员,切实强化本级及下级单位的资产管理与使用情况的监督。三是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要根据省市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我市国有资产购置、配置、验收、使用、处置、评估和统计等一系列配套监管制度。四是要建立资产保值增值的指导机制和考核机制,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研究制定国有资产管理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制度。

(二)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经营业绩。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经营改革。要按照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的原则,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思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我市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要发挥国有资产的整体优势,在保证政府需要的前提下,对零碎、收益差或者闲置的资产资源,应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形式,尽快盘活存量资产。要优化资产资源配置,通过整合经营性资源、优质资产以及股权优化、债券发行等形式,持续优化现有的几个投融资平台,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做强做大国有资产规模,提高资金募集与运营能力。

(三)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继续落实中央、省“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调整国有资产经济结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管理、整合重组、企业混改等工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提高国资国企防风险能力。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企业发展模式,切实理顺国资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法人实体,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加强对鸿飞、城投、工投等企业融资资金管理和风险管控工作,督促国企研究防范和化解债务的办法,建立健全投融资及风险管控各项制度,提高防风险能力,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在改革中实现“优资产、防风险、提质效”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