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调研报告

2021-08-20 13:20信息来源: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7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松带领财经委、预工委、研究室等同志,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市高新区、发改局、工信局、统计局、经济合作局、政务中心、三合镇、含增镇等市级部门和乡镇2021年江油市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调研,同时对园区天宜上佳科技产业园,三合镇陆亨能源科技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全面了解了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下面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营商环境的基本情况

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从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优化流程和专项整顿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包括优化审批服务、招商服务、金融服务、税费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专项服务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务环境明显提升。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扎实开展“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可办率达99.76%。加大电子证照归集应用。电子证照管理系统优化,服务增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一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布局,为办事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二是全面实行综合受理。统一设置“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模式。三是进一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坚持“大厅之外无权力”和“大厅之外无事项”的原则,严格落实并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四是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亲老化”改造。五是落实“好差评”机制。

(二)金融环境明显改善。印发《江油市2021年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江金发〔2021〕3号)文件,明确工作任务清单。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拓展首贷户,提升信用贷款占比。截止6月底全市再贷款余额2.14亿元。持续高效为企业提供征信报告,引导企业在天府信用通注册,加强企业与银行对接。积极发挥融资担保作用,1-6月为小微及“三农”等39户企业提供担保。增信减负助推升级,精准帮扶企业解难题。今年累计授信纳税人达296户次,实际支付金额2.97亿元,真正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人才环境得到优化。建立江油市服务企业“人社专员”制度,及时为企业提供人社政策、服务支持。在原有服务内容的基础上增加监督检查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政策服务是否到位和专项资金使用是否符规等内容,结合领导换届及时调整服务专员人员。开展企业用工需求与群众就业意愿精准人力资源对接服务。在绵阳公共招聘网、江油人才网举办线上招聘活动,依托市融媒体中心平台,举办“春风送岗位、稳定促就业”直播招聘会,“迎春送暖稳岗就业”春风行动网络专场招聘会,采取“精准送岗到乡镇、区域劳务协作城区现场招聘会和保障民营企业用工”等形式的人才招聘会。推动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加强就业信息共享,设立专窗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系统查询调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采取“一对一”电话联系方式,推荐就业岗位;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采取视频面试、现场约谈的方式促进供求双方精准对接。

(四)法治环境更加安定。持续开展“春雷行动”、“铁拳”、“蓝天知识产权代理”等多项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官方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完善裁审衔接机制,妥善化解涉企劳动争议纠纷。起草《江油市人民法院2021年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从依法惩治犯罪行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民商事审判改革、加大破产审批力度、强化行政审判工作、坚持善意文明之行、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等7个方面细化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举措。

(五)企业服务质量改善。一是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窗作用,为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江油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服务专窗”,专为群众提供企业问题咨询、政策解释、困难帮扶等服务。二是宣传惠企政策。专题运用《江油工信》简报、“工业江油”网站、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和各项惠企政策。三是建立民营企业培育库。落实服务专员和联系领导,实施“一对一”精准专员服务机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四是大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工作。建立了历史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和包案领导牵头制度。五是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六)持续优化获得电力。低压办电平均时间1.46个工作日。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务服务效能还有待提升。一是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虽已将各类审批事项统一整合到“一张网”办理,但个别部门仍然具有专网的特殊性,导致窗口受理办件时同样的信息需要多次录入,信息不共享,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降低了工作效率。二是公共资源交易场地不足、分区不够合理、无公共资源交易自助服务设备等方面问题;政府采购异地远程评标、国有土地出让等方面暂时无法完全实现全程电子化。三是企业证照办理及项目审批手续繁琐,用时较长,申请材料冗杂重复。

(二)部分企业反映用地、用电、用水成本偏高,政府扶持特色产业资金不足,发展规模和速度受限;工业集中区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配套设施建设滞后。

(三)企业融资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存在融资渠道单一、条件严苛、融资成本高、缺少银行要求的抵押物等问题。

(四)人力成本偏高,企业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由于工资福利待遇不高、本地人才资源少等原因,企业很难吸引人才流入,难以招聘到高校毕业生、专业技工类等高等专业技术人才。

(五)受土地调规等国家土地政策限制,项目用地指标紧缺,推进迟缓。同时征地手续报批周期长,企业拿不到项目开发的土地证,导致项目无法如期实施。

三、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优化政务服务体系。一是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无缝衔接,坚决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下大力气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各业务系统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捷高效化建设。深化商事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从减程序、减时间、减费用三个方面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三是提升服务效率,强化监督问责机制,设立专门的投诉受理平台,开通电话、网络投诉“直接车”。逐步构建政府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对行政审批、行政服务的全过程加强监控。四是以履行承诺为手段,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快落实支持营商环境及经济发展的政策,兑现政府拖欠企业的账款,提升企业对政府的信心。进一步完善“促进营商环境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各部门联席会议,商议和解决营商环境发展中的各类问题。

(二)强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投贷保补机制,发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产业扶持作用,提升民营企业金融获得率。建立健全企业担保体系,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解决融资难题。推进金融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支持金融企业发展壮大,创新服务产品,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全天候、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满足各类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三)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事项全流程全市域标准化办理、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督,提升系统便民化、共享应用水平。切实改善生活居住教育医疗等环境。采取各种措施,在加大对企业集中区的生活设施投入的同时,还要引导优质的房地产业、商业、文化体育产业、旅游休闲产业、养老业等向企业集中区或集中区周边发展。要加大对企业集中区的交通设施的改造力度,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交通工具,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在用诚意留人这方面下功夫,建立人才档案,以最大的诚意留住人才。要配合企业最大限度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和良好的人居环境,提高其获得感。

(四)深化市场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最大化赋予市场主体主动权。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完善乱收费举报投诉机制。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行动。加快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创新市场的监管模式。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行业、区域的分类监管,健全随机抽查与传统监管协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