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2021-08-20 13:19信息来源: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加快全市工业发展步伐,根据《监督法》和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7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松带领财经委、预工委、研究室等同志,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市高新区、发改局、工信局、统计局、经济合作局、三合镇、含增镇等市级部门和乡镇2021年江油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对三合镇陆亨能源科技公司,园区天宜上佳科技产业园进行了现场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6月,全市217户规上企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08.8亿元,同比增长18.9%,规模企业数量及规模工业总产值均位居绵阳各县市区第一位;工业增加值保持了中高速增长,1-6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7%,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

(一)科学编制产业规划。高质量编制《江油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江油市特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南》及《江油非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产业行业发展规划,科学擘画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更好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科技城发展,不断优化我市工业产业结构,助推产业跨越式迈进产业价值链高端。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精准定位,突出特色的原则,立足江油产业基础,构建结构完整、层次清晰的“1+4”现代化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包括金属、非金属材料。4个优势产业:装备制造、绿色能源、食品医药、电子信息)。1-6月,“1+4”产业实现产值238.9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77.4%,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其中金属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68.7亿元、增长20%;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70.8亿元、增长21.5%;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42.2亿元、增长37.8%;清洁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7.5亿元、增长17.5%;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5.3亿元、增长2.9%;食品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4.4亿元、同比略降0.8%。

(三)“一区多园”竞相发展。保持江油工业集聚发展态势,“一区多园”空间布局逐步形成。一区(原工业园区、三合、彰明):作为绵阳市先进结构材料功能区建设的主战场,江油高新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园:含增重点发展非金属材料产业,马角重点发展建材骨料、装配式建材等新型建材产业,双河重点发展热电联产循环经济,厚坝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产业,二郎庙重点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和非金属材料产业,武都重点发展金属新材料及电子元器件产业,龙凤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产业。1-6月,“一区”和“多园”总计实现工业产值257.6亿元,占据我市规模工业总产值83.4%,在我市规模工业总产值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委抓项目促投资19条硬措施,积极协调解决规划、土地、资金、施工队伍等建设条件,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项目投资工作,针对近年来江油工业项目严重不足、增量偏少的被动局面,逐一摸排梳理当月可入库项目,督促乡镇、园区把握时间节点,指导协调项目入库入统。1-6月,全市新入库工业项目47个,总投资26.8亿元;技改项目38个,总投资10.4亿元,在库项目102个,总投资165亿元,入库、在库工业项目个数位居绵阳各县区第一。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2.4亿元,同比增长19.4%;完成技改投资12.9亿元。

(五)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上下互动谋工业、抓工业、强工业的工作机制。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行动,对重点企业建立企业服务专班,在资金保障、用地保障、人才支持、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促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行动,对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设立服务专员,引导培育企业聚焦主业,专注细分产品市场、提升产品质量、塑造产品品牌,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建立拟升规企业培育库,今年上半年已培育新升规企业6户,鼓励中小企业为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配套,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充分借助国家科技城的科技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深化“产学研用”协调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指导重点企业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近几年江油工业经济发展取得稳定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规上工业企业仍然存在规模小、总量少、占比低;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创新能力不足、发展不平衡;工业有效投资下降,缺乏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受大环境影响,企业利润下降;保障服务企业的机制、政策落实执行有差距、生产要素保障不足等方面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多部门合力支持工业发展力度有待加强。

三、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各项要素保障。一要加快工业类项目建设进度。紧盯全市集中开工建设的工业类重点项目,围绕已签约项目抓项目落地率,围绕已落地项目抓资金到位率,围绕开工项目抓投资进度率,围绕在建项目抓投资完成率,围绕竣工项目抓投产达产率,推动全市工业项目投资建设尽快发挥经济效益,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二要强化各项要素保障。强化扶持政策要素保障,对各项政策执行情况实行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制定执行方案,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做好扶企稳岗等以保促稳工作;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加大工业产业资金投入,财政预算安排的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向工业企业倾斜,并加快落实拨付进度;强化项目管理要素保障,对企业用地、环评、融资、审批等方面要主动服务,统筹协调,抓实项目督导、检查、考核、管理,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便利,确保项目投资和建设顺利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用好优良的招商引资资源,大招成长性好、产业链长、带动性强、有产值也有税收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优化工业产业结构,着力推动转型升级。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把传统产业作为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积极采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突出抓好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等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品牌升级,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水平。

(三)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强化对招才引智的财政政策支持。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大力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建设,针对大部分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差的现状,协调扶持相关企业共同搭建科技创新、检测服务中心等平台,帮助解决企业自身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增强企业的“商标”和“品牌”意识,选择一批企业知名度高、产业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实施政策倾斜,全力打造优质产品、知名品牌,积极培育一批知名企业,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形成大抓工业强大合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着力营造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形成全社会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着力抓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工作,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解决好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二要形成大抓工业的强大合力。健全完善工业建设项目库,精心谋划好工业项目,重点围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项目,推动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大抓工业的强大合力,加快“新型工业强市”建设步伐,推动江油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