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关于我市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08-20 13:18信息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勋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民宗外侨工委,文广旅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就我市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市政府及市文广旅局等部门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统揽,深入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更多江油力量。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983.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72亿元,实现税收收入5.22亿元、占总税收21.7%,旅游从业人员4.8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16.8%,农民(居民)因发展旅游获得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措施有力,创建有保障。2020年9月,江油市成功入围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文旅产业领导小组、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创建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文件。召开全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集中攻坚大会,通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安排布署下步工作,确保工作及时推进、解决困难问题。2020年,拨付专项经费100万元,助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拨付300万元“天府旅游名县提升经费”,专项用于知名OTA平台开展大数据合作、旅游输出地系列造势活动、氛围营造及宣传推广等。

(二)亮点凸显,创建底气足。建立起以李白研究院和研究会为支撑的国际性李白学术研究中心,以“太白书院”研学品牌等为支撑的李白文化传习基地,以青莲李白诗歌小镇等为支撑的李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以“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李白归来》诗舞剧等为支撑的李白文化品牌活动。李白故居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太白碑林和“诗苑”等主题陈列彰显诗仙魅力;窦圌山“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千古绝唱,铁索飞渡成为“中华一绝”;佛爷洞存有4亿多年各时代地层,是川西北最大喀斯特溶洞、国家地质公园。绵阳方特东方神画门票收入连续多月稳居全省前茅。建成星级酒店、商务酒店、文化主题饭店、特色民宿等378家、床位达3.76万张。常态化举办李白文化美食活动,培育特色美食餐饮店61家,诗乡“和”宴、客临屯烧烤等特色菜品吸引八方食客,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

(三)品牌频现,创建信心强。成功打造5个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新签约总投资40亿元的华强方特绵阳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加快推进李白文化产业园二期、中华洞天三期、靛池湿地公园等在建项目,策划储备松花岭航空小镇等51个文旅项目,近3年累计建成或在建重大文旅项目33个、完成投资86.48亿元。成功开发雾山石刻、太白诗意绣、诗仙阁酒等特色旅游商品7大类65种,“中坝”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坝酱油、中坝附子、百合花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江油肥肠获评天府旅游美食

(四)形式多样,创建氛围浓。新建北部生态旅游扶贫环线和9条二级以上通景公路,开通景区班线60条,建成大康旅游风景道、明月岛休闲绿道、太白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特色旅游廊道、休闲绿道、健身步道1000多公里。推广运用“码上江游”APP,实现“一部手机游江油”,提供信息咨询、票务预订、餐饮住宿等线上一体化服务,推动国家A级景区全面接入智游天府和大数据平台。倡导全市群众自发利用新媒体等社交平台对江油文旅产业进行宣传。新建A级旅游厕所56座,完善标识标牌、导览图等配套设施,壮大文旅志愿者队伍9支211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确保游客在江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顺心、游得舒心、购得称心、娱得开心。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市在本次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中通过以创促建,发动全民参与,建成了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了旅游风景道以及数座3A级旅游厕所,补足部分基础设施短板,开展文旅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了服务软环境,进一步完善了行业监管体系和机制,推动了我市文旅产业科学发展。但在未来的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吸引力不够强。我市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完整的李白文化承载体系,但是资源整合度还不够,联动性还不强,对市外、省外游客的吸引力还不强。

二是思想认识不足、专业人才较少。我市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水平和素质依然还不够高、参差不齐,服务标准不高,还没有形成“人人都是江油文旅形象代言人”的共识。从我市近几年引进的人才名单来看,多数是科技、技术类专门人才,少有文旅行业从业人员。

三是专项资金较少、部分创建工作经费还未解决。文旅行业是高投入、算大账的行业,需要持续长效的投入,为市场、企业提供补贴,才能不断增添活力,拉升相关行业的经济增长。今后的天府旅游名县成果巩固还需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在今年的创建工作中,部分市级部门和乡镇均产生了较多的基础设施提升、宣传氛围营造、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目前基本都还未得到有效解决。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创建成效。全市上下要围绕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创建成功,始终坚持上下齐心的总体要求,充分认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最终是改善民生和提升江油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全市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复兴的重要性。继续加强对上宣传、争取支持等工作,争取项目、资金提升完善我市旅游基础设施,加强吃住行游购娱服务软环境建设,确保创建成功。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区域影响力。不断深挖我市优质文旅资源,深耕文旅产品体系和质量,进一步丰富李白文化内涵,提高游客吸引力。参加成渝、西安等地文旅营销展会,与腾讯、百度、去哪儿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和OTA平台合作,加强营销,不断提升市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更多外地游客到江油打卡、停留,变过境游为目的地游。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文旅软实力。加强文旅专门人才引进和现有人才的深度培训。有针对性的引进文旅专门人才,加强与部分高校和协会合作,定期选派涉旅行业从业人员参加研修培训,提升人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