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江油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1-08-20 13:17信息来源: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29日,江油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反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9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加上中央、省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政府性基金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553460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上解上级支出、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548222万元后,全市结余资金5238万元(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先进制造业、大气污染防治等资金),主要是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415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5%,加上中央、省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资金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93239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上解上级支出、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988526万元后,全市结余资金4713万元(电影事业发展、水资源节约与保护、体育发展等资金),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3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减去当年支出2133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9565万元,完成预算调整的124.8%,加上年结余资金63498万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3063万元,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5432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后,全市累计结余资金77631万元,主要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结余,因城乡居民缴纳的养老保险,退休后才开始领取。

2020年全市财政收支决算与上报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预算执行情况发生了部分变化:财政收入决算较预算执行增加4563万元,主要因为按照财政部基金决算审核意见,将2020年委托投资收益计入社保基金预算收入;补助收入较预算执行增加862万元,上解支出较预算执行减少5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较预算执行增加441万元,财政结余决算较预算执行增加5040万元。

2020年末,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5695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11479万元,专项债务345480万元。债务余额在省政府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务682972万元限额内。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 2020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民生支出保障,有效发挥财政政策对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为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做出了重要贡献。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同意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批准2020年市级决算草案。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预算的刚性约束力不够,部分资金分配下达不够及时,部门预算管理有待加强等。针对2020年市级财政决算报告反映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不断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强化项目预算计划执行机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财政开支标准,严肃财经纪律。

二、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

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深化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支出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科学制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加强项目绩效自评管理,提高自评质量。夯实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双监控机制,切实避免财政资金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进一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建立健全政府债务偿还、风险评估和防范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着力加强库款运行动态监测,持续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切实保障国库资金稳定运行。

四、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

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整改责任主体,要依法依规依纪整改、限期整改。审计机关要加强整改跟踪督促,提高整改质量水平。要进一步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情况公开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