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关于江油市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08-20 13:16信息来源: 预算工作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金华松副主任带领市人大财经委、预工委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对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和人民银行江油支行等单位的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上半年,市人民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半年任务。

1-6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30642万元,占预算的67.8%,同比下降4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8359万元,占预算的55%,同比增长10.4%;税收收入完成64038万元,税收占比为49.9%;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6641万元,占预算的81.9%,同比下降62.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642万元,占预算的61.8%,同比增长26.4%。

1-6月,全市实现财政支出458762万元,占预算的63.4 %,同比下降2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6183万元,占预算的70.8%,同比增长9.9%;基金预算支出164627万元,占预算的54.4%,同比下降54.4%;社保基金预算支出7952万元,占预算的49.2 %,同比增长5.8%。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和存在问题

(一)收支预算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得以有效防控情况下,经济逐步复苏向好,全市税收收入实现增长。1-6月,全市组织财政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6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预算的55%、70.8%,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前任务。

(二)减税降费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为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1.35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38亿元,极大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江油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全市税收收入13.90亿元,同比增6.5%。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31户,达到208户。

(三)收入结构有待优化。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可持续性较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一次性收入占比过大,达到43929万元,占34.2%。同时,因土地供给影响,基金预算收入出现断崖式下降,较上年同期下降62.3%,财政收入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四)财政支出压力加大。虽然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增长,但是实际可用财力总量增幅不大。财政“三保”支出、债务还本付息和暂付款消化等刚性支出不减反增,加之保障直达资金和民生资金支出增幅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在较长时期面临严峻考验。

三、几点建议

(一)大力培植财源增长点。加强对省、绵阳、江油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有力促进在建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形成新的财源;不断拓宽财税收入渠道,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做好税收收入组织工作,确保应收尽收。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开源节流,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在保“六保”的基础上,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着力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资金需求支出,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加大上争资金力度。进一步加强争项目争资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衔接,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精心筛选和包装项目,争取一批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落地,缓解本级财政支出压力。

(四)防患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着力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库款监测预警,严控新增暂付性款项规模,保障预算支出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