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1-06-17 15:44信息来源: 人大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 2021 年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开展联动监督的通知》安排,5月21日,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李川萍副主任带领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和江油市人大常委会对江油市项目投资工作开展联动监督。实地调研了云帆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和新松机器人建设项目,听取了江油市政府以及高新区、工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经合局等9个部门的汇报。现将江油市项目投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今年以来,江油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抓项目促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1-4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12亿元,同比增长22.4%,居绵阳第4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9.24亿元,同比增长16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2.99亿元,同比增长43.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5.89亿元,同比下降0.9%。在项目推进中,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项目投资有序推进。2021年,全市计划实施项目242个,计划投资169.8亿元。1-4月,完成项目投资57.3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2.3%。其中,117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7.16亿元,42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41亿元。1-4月,已竣工投产项目达到42个。

(二)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021年,全市加快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66个,年度计划投资109.27亿元,1-4月累计完成投资50.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6%,高于时间进度14.32个百分点;22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13个,开工率达59.1%,天宜上佳项目提前2个月开工建设。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年1-5月,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8个,签约投资78.89亿元。精密电路版生产项目、北新纸面石膏板及龙骨项目和高端精密金属深加工项目等3个工业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以上,绵阳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产业园计划投资51.8亿元;待签约项目10个,计划投资52.22亿元;在谈项目38个,拟投资1325.36亿元。其中,惠科年产4万吨铜杆4万吨铜箔生产基地项目投资40亿元,中来股份5GW光伏组件及5GW光伏电池项目投资30亿元,马角绿色骨料产业园投资20亿元。

(四)工业投资回升。2021年1-4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42.4%,结束了2018年至2020年1-4月连续三年工业投资增速负增长态势。江油工业投资增速高于项目投资平均增速10.06百分点,高于绵阳工业投资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绵阳第4位。

(五)保障工作机制有效运行。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工作,市委书记、市长每月召开投资促进委员会专题会议,统筹解决项目投资中存在的问题。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加强项目专题研究、调度和会商工作。细化12个行业主管部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责任,深化落实“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营造“抓项目、促投资”的良好氛围,确保项目投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总体情况较好,投资总量及增速在绵阳排名有明显提升。但是,全市项目投资工作还面临一些的困难和问题。

(一)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截至4月,全市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只有13个,计划总投资仅31亿元。新开工的总投资10亿元项目仅新松机器人、天宜上佳2个项目。随着神华天明即将竣工投产,全市面临严重缺乏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支撑局面。

(二)资金筹措难度较大。西环线、棚户区改造、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部分涉及民生领域的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因资金筹措困难尚未形成有效投资实物量。

(三)土地保障指标供需紧张。2021年,国土空间实施方案下达我市规划指标1547亩,仅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就使用792亩,在安排其他重点项目后,指标所剩无几。加之,成片开发方案要求高、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相关政策未出台以及土地征用程序复杂等因素影响,项目用地迟迟无法落实。

(四)政策性因素影响突出。一方面,部分政府投资项目需要当地财政配套或者自筹资金比例较高,由于财政保运行压力较大,导致工程实施困难。另一方面,项目审查趋严,个别环节工作周期较长,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三、意见建议

(一)增强抓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工作组织保障,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把项目工作作为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的主要抓手。深入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我市农业、文旅和工业优势资源,实施精准招商,加大对符合“投资大、质量高、效益好”标准的项目引进力度,做好优势产业延链、强链、补链项目招引工作,建成产业集群,促进优势产业良性、健康、持续发展。

(二)加大项目服务协调工作力度。充分发挥项目专班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全力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大力向上争取土地指标、环保指标,破解项目征地、拆迁的政策难题,调动财政资金、盘活存量土地、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使用办法,保障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大力提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增强项目承载能力。化解项目资金紧缺矛盾,大力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吸纳民间资本,整合财政资金,多措并举做好资金保障。

(三)加快推进江油绵阳同城化布局。贯彻落实绵阳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战略,重点投资项目要围绕“绵江同城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构建内畅外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项目建设,着力将交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全力以赴攻项目、育企业、增动能,推动绵江工业同城化发展,加快推动建材、钢铁等传统工业升级改造项目,加大重点企业扶持力度,促进江油工业提质扩量。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法规,用一流的服务换取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积极探索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以加快项目落地为目标,以优化政务服务为基础,坚持“能快则快”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和招投标操作流程,精简前置要件,做好各环节之间的衔接,实施并联审批,尽可能缩短审批手续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