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和资源保护委员会
关于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12-31 10:15信息来源: 人大城环资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山带领市人大城环资工委、监察司法委、法工委、研究室、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蜀玉实业公司二期建设项目、恒增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成污水处理厂、天宜上佳建筑工地等,并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2020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转变发展观念,强化环保意识,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一)紧盯重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市不断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与部署,以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为抓手,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百姓幸福感大幅提升。截至11月24日,PM2.5平均浓度值2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PM10日平均浓度值5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优良天数286天。全市国家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在0%;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可控。

(二)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生态环境短板得到补齐。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大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四川省环保督察问题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确保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我市涉及的267个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还有8个未完成,但从目前进展来看,我市将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并销号。百日攻坚问题173个,完成整改126个。长江经济带问题192个,完成整改100个。露天非煤矿山生态环境问题52个,完成整改39个。

(三)强化目标考核问责,生态环境责任落到实处。印发《江油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二十六条硬措施》《江油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江油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抓实抓细目标任务,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乡镇和部门严肃问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环保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一)社会环保责任意识比较薄弱。个别企业主环保认识不到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不重视环保审批程序,不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少部分企业仍然存在偷排现象;部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环保意识比较淡薄,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焚烧秸秆等破坏影响生态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污染防治五个方面不够到位。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近年来,臭氧污染日益突出,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逐年上升,压力巨大,对标考核要求,优良天数率指标任务不能完成。水污染治理方面: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覆盖面不够,“雨污分流”实施难;“城中村”污水管建设滞后,居民生活污水直排;乡镇污水厂配套管网建设未跟上,导致进水量不足,进水浓度偏低,运行效率不高;土壤污染方面:管控任务相当繁重,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不到位,难以实施无害化处理,影响土壤质量。噪音污染方面:群众对小区麻将馆、广场舞噪音污染的反映比较突出,影响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固废”污染方面: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未能满足需求。

(三)防治目标基础能力差距明显。现阶段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是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这和我们现阶段对污染防治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相矛盾,尤其是我市目前对大气污染的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和其他城市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四)环境问题协调机制不够健全。环境保护涉及环保、工信、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交通等多个职能部门,管理职能相互交叉,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在部分环境问题上存在管理真空和漏洞。

三、几点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切实厘清生态环境责任清单,动真碰硬严查处,破解难题抓整改。特别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把手"要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真抓实干,真正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落实、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

(二)转变问题导向,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坚定地实施绿色发展行动,科学编制生态环境规划。针对中央、省、绵阳及本级环保督查中存在问题,按照问题台账,一个一个消化,一个一个解决。继续加快推进治污项目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加快监测监控网格化建设。严格建筑施工工地、房屋拆迁、道路整修等施工工地和裸土堆场的规范管理;加强监督考核,采取问题清单式管理,确保河长制落实、落细;聚焦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大力推进农村废弃薄膜、农药袋的回收和处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要加快推进生态循环有机农业建设;尽快探索农作物秸秆、农资废弃包装物回收等资源化利用政策。

(三)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明确环保职责,统一监管力度,有序整合并明确分散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监管职能,减少职能交叉。建立环保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以及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查案办案协作机制,形成打击环保违法犯罪的合力,形成“全市一盘棋,全民参与环保”的新格局。要大胆行动,严格执法,切实做到执法规范、公正透明。同时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加强环境监察及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环保监察队伍的执法水平,加大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培训工作,不断完善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引导到法制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