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
关于开展生猪产业发展和保供给工作的调研报告

2020-08-22 16:14信息来源: 市人大农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全面了解全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开展情况,探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7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宗荣带领社建委、农工委、人代工委等委室和部分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以及相关部门、乡镇、企业负责人,前往三合镇旺利康食品和双河镇聚仁生态农业、桂花种猪场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生猪产业发展和保供给以及运行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绵阳市下达我市生猪出栏任务50万头。截止6月底,全市生猪存栏32.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3.13万头,生猪出栏20.57万头,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5.6%、11.1%、4.2%。

自去年9月以来,猪价一路上涨,各养殖场、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高,特别是入驻江油的8家龙头企业投苗踊跃。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现代化标准养殖场异常迅猛,目前,全市有生猪养殖专业户487个,规模养殖场224个,大型养殖企业87个。现已经建成标准化种猪场2个,在建种猪场6个,改扩建种猪场1个;已经建成标准养殖圈舍218栋,在建104栋,拟建94栋。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养殖用地制约生猪产业发展。虽然国家出台了生猪产业发展和保供给系列政策,扩大了生猪养殖用地储备,但部分政策无法有效落实,如:政策规定生猪养殖需使用Ⅲ、Ⅳ类林地的,可以使用林地定额指标,但省林草局下达我市林地定额指标仅有10.1公顷,远不能满足养殖用地需要。此外,上级部门将林地、耕地保有量纳入考核当地政府绩效范围,虽然设施农用地是按照农用地管理,但是在每年年度变更时,已经占用的设施农用地无法排除在耕地和林地考核指标之外,这又限制了林地使用。

(二)环保养殖问题难以彻底解决。虽然按照“以种定养、种业结合”的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了一批现代化标准养殖场,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与之匹配适应的种植地,实现了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机融合,但在生猪养殖环保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某些养殖场在粪污处理和利用方面管理不规范、粗放,存在沼液池满、溢、漏现象,特别是在雨季,个别养殖场有偷排沼液现象;在沼液利用方面,仅仅考虑了简单、便捷,没有考虑土地承受能力,农户超量、超负荷使用沼液灌溉土地,对生态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生猪屠宰产业总体水平不高。目前,全市有屠宰场22家,其中A级屠宰场4个,仅占总量的18.2%;年屠宰2万头以上的仅有5个,年屠宰量低于5000头的屠宰场有9个。我市屠宰企业主要以屠宰加工、肉品批发为主,业务单一,总体水平较低,与相关产业联系不紧密,在养殖、肉品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销售等环节延伸不深入。加上生猪屠宰环保、防疫、安全生产等成本增加,屠宰经营利润空间逐步压缩,企业在强化管理、设施设备改造、市场开发等方面资金投入意愿弱,屠宰行业整体质量水平难以提高。

(四)生猪屠宰市场缺乏竞争优势。全市屠宰场主要是以代宰为主,代宰企业有20家,占全市屠宰企业总数的91%。屠宰场为了争夺猪源,吸引生猪商贩为其供应活猪,各屠宰企业不得不竞相提高收购价格,但相对于成都等发达城市,我市消费水平远低于成都等城市,收购价即使上涨后也低于成都地区收购价,而龙头企业养殖基本都是活猪整体调出,没有在本地宰杀或者加工,从而导致本地屠宰场缺乏竞争力,猪源流失较多,本地屠宰企业无法满负荷生产。

(五)猪肉应急储备能力有待提升。在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猪肉应急储备方面,我市与6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签订了应急保供承诺书,上级应急储备任务主要依托“汇星集团”“好又多超市”和“久诚食品”等商贸企业。总体来看,我市主要依托商贸企业自身的商业储备,而商贸储备受资金链和市场影响,具有一定商业性质,较随意,在前瞻性和决策力存在差异,与应急储备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生猪产业链转型升级。提高认识,进一步提升生猪产业发展供给能力,拿出实招保供稳价。进一步推进生猪行业转型升级,按照“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生猪生产要求,进一步推进生猪种业园区项目建设,盯紧在建项目,加紧施工,确保项目进度。大力推进生猪养殖政策的落地落细,驱动养殖创新思维,助力企业把握新机遇,实现养殖效益稳步增长,加快推进“屠宰加工、绿色养殖、创建品牌”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切实做好各项政策落实和生猪产业补贴支持,加快生猪全产业链建设,大力支持发展肉食品精深加工、饲料生产、冷链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项目。

(二)积极探索生猪发展新型模式。在设施农业用地紧张的情况下,探索新型生猪养殖圈舍建设,在保障生物安全、生态环境、水电及土地承载能力的前提下,探索建设楼房生猪养殖圈舍,以更加集约化的生产模式,降低养殖用地需求,减少养殖成本。加强养殖粪污技术提升,鼓励企业加大粪污处理环保投入,引进国内外先进粪污处理利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各职能部门把好关口,建立约束机制,推动我市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促进小型屠宰企业转型升级。科学规划布局,资源整合,淘汰低产能的屠宰场,探索建立本地生猪屠宰供应底线制度,探索屠宰场对接养殖场,点对点、场对场合作模式,推动两场无缝衔接,满产能生产。加快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创建和转型升级,推进冷链物流基地和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立由生猪生产、屠宰加工、包装、冷链运输、销售等环节的产业链,开发现代化信息化监管,推进畜禽骨深加工、血蛋白粉、大肠等生产技术提升,推动肉类品牌建设和认证,进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生产效益。

(四)千方百计保证猪肉市场供应。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现有猪肉储备企业的监督指导,扶持壮大大型商超、企业发展,引导商贸企业提高应急储备意识,提升猪肉应急储备总量,有关部门要积极对上争取储备任务,提高应急储备资金补助,切实推动全市应急储备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