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江油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08-22 16:10信息来源: 市人大财经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主任会议安排,5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华松带领财经委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调研了市属国有企业、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

截止2019年底,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包括292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14家国有公司资产,资产总量625亿元,负债328亿元,净资产297亿元。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82亿元,负债总额35亿元,净资产47亿元。全市14家市属国有企业(含鸿飞公司、城投公司、农投公司、工投公司、银通提保公司、仙鹤公司、8个粮油企业)资产总额455亿元,负债总额293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62亿元,资产负债率64%。

近年来,市政府及其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建制度、抓管理、重效率”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优化资产配置,加强资产使用、处置和收益监管,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对保障社会治理有序运转,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添社会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在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和运营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资产经营效益不断增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国有平台公司缺乏有效资产注入问题。现有国有平台公司良性资产已经全部用于融资,几乎没有资产可以有效使用。

二是部分资产历史遗留问题。由于缺乏办证要件导致无法办理产权证,也就无法形成有效资产。

三是部分国有资产维护维修问题。有部分国有资产年代久远,维修费用过高,维修责任不明确。

四是部分国有资产抵押后出租涉及财务处理和税务问题。

五是部分资产验收办证后,移交不及时,手续不完善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对国有平台公司已经建成的资产要及时形成有效资产,有利于融资和经营管理。同时在使用上应统筹兼顾,科学合理配置。

(二)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使用决策流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出租的国有资产,在租用时间上要合理合法。

(三)财政应及时与平台公司办理结算,厘清财务关系,分清财务责任,避免公司、银行、财政财务关系不清而导致不良后果。

(四)组织专门班子,及时解决资产无法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相关要件资料,办理产权证,从而形成有效资产。

(五)重视管理和经营,增强企业自主经营权,充分使用国有资产,实现管理增效。

(六)探索国有平台公司发展与国债发行的结合,探索债权转股权、调整债务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科学处置边远地区的国有资产,或出让、或出租、或置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