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
关于提高新安中国农业公园运营管理质量工作的调研报告

2020-06-29 15:03信息来源: 市人大农工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洪、副主任王宗荣带领人大办、农工委、人代工委、研究室,部分绵阳市、江油市人大代表和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文广旅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对新安镇中国农业公园运营管理质量进行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新安镇中国农业公园自开始创建于2009年,目前已建成覆盖5个行政村、2.4万余亩的连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19年园区总产值突破5亿元,带动农户1.3万人。成功创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农业公园、首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等,成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一)思路明晰,目标定位准确。“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新安镇党委、政府着力将农业公园按照“四化新安”(党建新安品牌化、产业新安全域化、美丽新安景区化、甜蜜新安感知化)的发展思路,倾力打造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样板和农旅融合发展典范。在园区发展定位与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不谋而合。

(二)夯实基础,新兴业态丰富。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整合水利、交通、农业等30多个项目,打捆资金1.8亿元,进行土地标准化整理,建设标准观光干道,新建生产作业道、硬化渠系、精修塘堰等,基本实现了“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同时依托园区产业,开展园中园、景中景建设,新建观景平台、生态公交车站、游览绿道、湿地公园、景观小品等,开设了采摘、农事体验、果树认养等体验项目;连续举办“梨花节”“采果节”等,努力呈现“四季花海、果蔬飘香”的休闲农业业态,全力打造“最有诗意”中国农业公园。

(三)创新机制,突出品牌培育。新安中国农业公园围绕富民增收这条主线,积极探索建立土地流转、承包地入股、反租倒包、二次返利等多元互动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以猕猴桃、香梨、葡萄、柠檬、花卉苗木、特色水产为主,惠及1.3万农民的连片产业园,推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同步实现。引入培育正禾农业、满心农业、宗瑞园林、香坝坝农业等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培育家庭农场,发展各类标准化种养殖业项目、创建网络品牌,建设“甜蜜新安”线下体验中心等。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缺乏科学长远规划。新安中国农业公园发展缺乏科学长远的规划,在姓“农”还是姓“旅”的问题上摇摆不定,造成现在特色产品缺规模、缺品牌,单一产品规模小,不利于发展农产品加工,也缺乏条件争创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缺体验、缺特色,目前业态以农家乐为主,从休闲农业角度讲,目前单个种植园规模又偏大,很难保障效益。

(二)产业要素保障不足。一是产业发展创新投入不足。市政府对新安农业公园投入以路网、水系等基础设施为主,对于产业研发、发展、新品种、新技术奖励奖补政策较少。二是集体建设用地指标不足。三是产业配套设施不足。农机、技术服务、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加工、包装等项目建设较少。四是农旅融合配套设施不足,缺乏核心旅游项目、相应配套建设项目。

(三)运营管理缺乏机制。一是缺乏市级层面协调机制。农业公园从规划、发展、宣传上,都难以突破新安镇域限制,整体规模和产品业态的提升受到制约。二是缺乏先进经营管理机制。在管理上仍然以镇-村-组传统行政管理为主,总体上没有突破传统农业农村管理模式。

三、几点意见建议

(一)巩固产业发展成果,提升产业发展规划。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新安镇党委政府要结合乡村振兴、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编制等契机,制定《新安中国农业公园五年发展提升规划》,研究园区产业发展配套措施,规划农旅融合、产业发展专项用地指标,扶持、提升特色园区产业发展功能,科学有效推动园区提质升效、转型升级。

(二)优化产业奖补政策,做大做强产业品牌。推行“以奖代补”,重点奖励新品种、新技术、新管理、新营销并且产品市场前景较好的种植园,通过奖励政策,达到以点带面、园区业主自主更新的目的,从而推动园区整体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新安区位优势,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产品仓储、物流、加工集中区。

(三)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农业公园运营效益。一是创新管理机制。成立市级层面的“中国农业公园管委会”或江油市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由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文广旅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商议江油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完善年终评估考核办法。二是创新发展机制。充分发挥高速公路服务区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作用,积极探索京昆高速新安服务区“开放式、结合型”发展模式。三是创新扶持机制。市政府在加大农旅融合招商引资基础上,要对成熟的投资项目,适度进行政策资金配套,发展壮大农旅融合产业;创新金融、人才、用地支持模式,让企业敢进来,留得住,能赚钱;把新安中国农业公园发展列入财政预算,大力扶持特色农旅小园、精品农庄、乡村酒店、教育研学基地、科技示范园区等项目,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推动农业公园上档升级。四是创新改革机制。新安镇党委政府要持续用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各项工作,创新改革模式,不断优化农业公园管理服务,做实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