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监督工作

江油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和资源保护委员会
关于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06-29 15:01信息来源: 市人大城环资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洪、副主任李山带领城环资委、研究室、部分市人大代表,组织市政府、高新区、市级相关部门、重点乡镇负责人对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编制推进情况

(一)基础资料收集完成。市自然资源局按照编制规划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国土空间编制规划宣传,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乡镇、市级部门宣传国土空间编制规划重大意义、目的要求,召开资料收集座谈会、初步方案对接会,同时建立了微信群、QQ群进行交流,及时对接、广泛听取各单位意见,收集相关编制资料,已完成所有部门和乡镇调研及基础资料收集工作。目前,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及推进进度,位于绵阳县市区前列,并得到绵阳局通报表扬。

 (二)评估评价全面展开。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六大维度出发,以量化指标体系为主要抓手,分别对底线、结构效率、品质等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现状进行全面审视,结合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结果,对全市人口、城镇体系、资源、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现状开发保护问题进行评价,并结合资源禀赋条件分析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风险,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和风险评估,并与绵阳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对接评价结果,找准问题,找出差距,为科学编制空间规划打好基础。

(三)生态保护红线调优。按照省市要求,组织生态保护红线自查评估,分析生态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三调”阶段成果、矿产资源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权登记等的冲突,在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应划尽划,对生态保护红线布局进行提升完善。

(四)三线初步方案划定。根据我市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和绵阳自规局要求,江油未来产业发展,对原划定范围进行了调整,目前已经通过绵阳市级审核,现已提交省厅审查;由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调整的政策不确定,目前根据三调现状和发展需求等分析了全市的保护情况和缺口;城镇开发边界根据各市级部门和乡镇意见已形成初步划定方案;开展人口与城镇化专题对初步边界进行论证。

二、规划编制存在问题

一是规划编制责任意识不强。个别部门和乡镇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目的、意义及要求认识不到位,对未来15年产业发展、项目谋划不到位。缺乏前瞻性、科学性,仍一味以“摊大饼”的形式追求经济的增长。在工作推进中,基础资料提供不准确、不及时,对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征求不充分,编制质量未得到足够重视。二是规划编制衔接力度不够。过去的规划类型过多,且各个规划之间相互协调不畅,交叉重叠比较多,现版的规划已与快速的经济增长要求不相符。三是耕地保有量缺口较大。根据“三调”成果分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缺口16574.86公顷;同时相关政策未出台,上级是否调减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是否允许调整空间布局等尚不明朗,导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围无法划定。四是相关红线无法划定。省自然资源厅尚未审定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调整方案,导致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无法划定。上位空间规划尚未发布正式成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尚未下达,导致城镇开发边界无法划定。

三、规划编制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站位,明确规编职责。科学编制好江油市国土空间规划是当前我市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各乡镇、市级部门要成立“一把手”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专人跟进、专题研究、认真落实,要与规划编制单位充分对接,按时完成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启动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重点村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做好本区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主动联系对接、有效整合、衔接上位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二)遵循基本原则,科学规划编制。一是生态优先,管控底线。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坚持保护优先、集约节约、严守红线、控制增量、盘活存量;二是全域覆盖、区域协同。融入大区域大观念大发展,坚持城乡协同发展,对全域国土空间开发强度实施总体控制,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三是分类指导、科学管控。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刚性管控要求和约束性指标,

(三)突出规编重点,明晰研究专题。要进一步收集项目用地需求,统筹分析,落实规划要素配置,修改完善《江油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初步方案;要结合江油实际把“绵江同城化发展战略”;贯彻省政府“三九大”旅游发展战略,规划“绵阳市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一园多区一走廊”、交通规划与空间规划的衔接等重点项目及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使之成为促进江油未来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蓝图。

(四)加强沟通协调,确保规编推进。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专人牵头主动与省市两级及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专项工作对接,沟通协调争取我市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减量以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指标,确保我市各项经济建设任务和项目落地落实。要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到位规划专项经费,多方筹措资金确保规划编制工作如期顺利推进。市级各部门、乡镇摸清家底,理顺思路,积极与规划编制单位沟通对接,确保重点项目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