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两地入选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名单

2023-05-04 10:39信息来源: 绵阳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日前,《四川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印发,明确在37个县(市)按照大城市周边县城、专业功能县城、农产品主产区县城、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分类开展试点。我市江油市(大城市周边县城)、三台县(农产品主产区县城)进入试点名单。

近年来,江油市坚持“以产定城、以城促产”,聚焦建设省特冶新材料聚集地、绵阳先进材料产业主承载地的功能定位,纵深推进先进材料、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l+3”产业飞速发展。2022年,江油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15.04亿元,县域经济全国百强县排名从2020年的134位跃升至106位,在《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本》《2022赛迪西部百强县》榜单中分列第90位、第14位,具备创建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城市周边县城试点的良好基础。

三台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产品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农产品主产区县城试点的良好经济基础和现实条件。近年来,三台县发挥特色农产品产地优势,探索“种养殖在乡村、加工配送在县城”有效模式,在县城集聚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吸纳更多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为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杜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