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临时价格补贴 惠及困难群众15万余人

2022-12-05 09:54信息来源: 绵阳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帮助困难群众纾困解难,近日,市民政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对民政部门负责的城乡低保、特困家庭人员以及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此次价格补贴按照城市低保对象、城市特困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临时补贴标准38元/人·月发放,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临时补贴标准27元/人·月发放。截至目前,共为困难群众发放10月份价格临时补贴资金367.4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5.276万人,其中,低保边缘家庭人员1727人持续纳入保障范围,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造成的影响,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目前,全市各地正陆续通过“一卡通”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此举将有效提升困难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实现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据了解,价格临时补贴是在城乡低保对象、城市特困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困难群众在享受国家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发放的又一项价格临时补贴。根据国家、省要求,市政府同意,根据最新调整要求,10月我市满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0%,并保持CPI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的任一条件,遂启动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新闻链接: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简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是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金的基础上,通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方式,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当达到启动条件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月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中止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停止发放补贴。补贴计算标准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标准为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乘以全市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

(记者 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