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科技创新:力量澎湃 烛照未来
——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回眸

2022-11-23 14:21信息来源: 绵阳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瓣、两瓣、三瓣……11月18日下午,在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展场,随着参观嘉宾的操作,一款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轻巧地摘下花瓣,引来围观者的掌声。国产手术机器人因为手术状态稳定、创口较小,正在医疗市场“攻城掠地”。

“未来还可引入程序,有望将医生的经验积累,转化为自动化操作。”厂商的介绍,让许多专业观众连连点头。

相信科技,期待未来!这是十年来科博会给外界留下的深刻印象。

十年前,在首届科博会开幕式上,随音乐起舞的机器人赢得掌声不断。如今,科博会上的机器人已能“上天入海”,在航空等领域代替或辅助人类从事相关工作。科技创新注入的澎湃动力,使人们更笃信人类的未来在“星辰大海”。

十年科博会,浓缩成为一句感受:在这里见证科技的力量!

这一年功夫花在科博会外

抓举重量上限可达800公斤!这台工业机器人在4天展示中吸引数千人次参观,“送”出上百份推介资料。

第十届科博会,是近3年来首次恢复线下展览,吸引428家企业参展,展出4150余件展品,人们可在现场见证新技术带来的力量。

11月10日,距第十届科博会开幕还有6天,绵阳南郊机场T2航站楼投运。该机场可保障600万人次每年进出港需要,为绵阳开通国际航线创造了条件。

绵阳地处西部内陆地区,“破圈”——既破解物理空间上的限制,又突破思维层面的桎梏。科博会,为绵阳、为四川的发展带来新的可能和风向。

在科技创新领域,有孤胆英雄,但更多的是合作共赢。科博会正是打破地域界限,成为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盛会。在科博会外时间,如何用好创新基因,推进开放合作、创新创造?

答案是:建“云”。今年绵阳启动“云上科技城”“云上大学城”,招引科研机构、高校入驻,以汇聚创新项目、人才活动等,推动科技成果在绵阳落地转化。

同时,绵阳主动出击,将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三推”活动办到沿海发达地区。

每场“三推”活动犹如缩小版的科博会——展示科技成果、产业产品、发展环境,以促成合作。以“云上大学城”为例,首个入驻的高校厦门大学,正是在“三推”活动厦门行期间正式签约的。

跳出绵阳看绵阳,科博会这面“镜子”也照见产业层面的激流。

本届科博会集中签约产业项目137个、金额1323.99亿元。翻看出席企业名单,许多都是四川的“熟面孔”。在8月的“三推”活动东莞行中,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绵阳对接,投资106亿元打造新型电池产业园项目。

这三年科博会能量不断外溢

虽远在深圳,但绵阳驻外招商中心工作人员对科博会展馆却如数家珍。秘诀就在手机上——“云展馆”跨越时空距离,将展品搬到线上。截至18日12时,本届科博会线上累计观展超过1200万人次。

科博会不仅展示创新产品,其办会办展也是个不断迭代的“科技产品”。随着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逐步成熟,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博会暂停线下展,“云展馆”由此诞生。

科博会是一剂“催化剂”——许多概念经讨论、碰撞、合作,最终变为现实,将实验室技术成果,孵化为产业发展活力。

从第十届科博会议程可窥见一斑:共16场活动,其中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6场活动,分别聚焦核医学、激光、磁性材料等。

“碰撞”产生的能量,让四川尝到产业外溢甜头。

曾有专家在科博会上提问:能不能发挥四川科研资源优势,探索核医学技术应用实践?最近几届科博会都开设相关论坛。很快,全国首台国产医用回旋加速器在绵阳亮相。

一锤接着一锤敲。第十届科博会又迎来核医学设备领域的“新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花瓣加速器,可应用于工业CT检测等多个应用领域。

从一个想法,到一套设备,再到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科博会见证着绵阳核医学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如今,相关产业园正在绵阳建设。

这十年见证科技实力的强大

回首来处,方知前路。2013年,首届科博会开幕。开幕式上由9块屏幕构成的大屏幕,播放一段不足20分钟的短片,内容跨度万年:从钻木取火到智能机器,从造纸术到全息影像……科技的力量穿过时光、开启盛宴。

从“有了光”到“追着光”,十年后的开幕式,现场同样是一块大屏幕,用的已是裸眼VR技术,观众眼中的画面已“破屏而出”,来到身边。

砥砺奋进十年间,轻舟正过万重山。十年来,无数曾经的“黑科技”变为现实体验。科博会成为一个“放大器”,让人们触碰未来,看到无限可能——从思想到技术,从技术到工艺,从工艺到产线,从产线到产品,从产品到生活……

十年,在历史中只是一瞬,却为四川留下深刻印记。通过科博会,四川强大的科技实力,逐渐从实验室走出来,变为产业发展的动力。

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350.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14.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47%增长到2.26%;2021年度四川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名第九位,区域创新能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最高运算速度达10亿亿次/秒、排名进入全球前十的成都超算中心,于2021年6月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在川的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为C919大飞机的机头唯一供应商……

科技创新的力量从未停止。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看,走过十年的科博会,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参加第十届科博会展览的几家机器人企业负责人已在合计,明年会场再相逢,大家相约比试“看谁的自动设备更早实现量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