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我市建设2个省级安全社区

2022-09-21 14:33信息来源: 绵阳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在游仙区忠兴镇忠兴社区广场上,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有很多居民跳广场舞。居民宋森军说:“居民安全意识普遍提高,我们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级安全社区建设是2022年我市实施的省级民生实事,目前,游仙区忠兴镇和梓潼县黎雅镇2个省级安全社区建设进展顺利,正在积极迎接评定验收。

忠兴镇党委书记梁红梅介绍,忠兴镇在省级安全社区建设中,多方面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社会生产生活环境,为安全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措施包括:制定了一套安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建设了一个安全文化阵地,切实增强居民安全意识;打造了一条安全社区示范街,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一个安全示范校园,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建立了一套隐患排查整改台账,落实隐患整改责任;组建了一支应急救援示范队伍,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建设了一批安全标准化企业,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忠兴镇还制定了风险诊断评估制度,定期组织应急、消防、燃气、电力等专家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危化品销售经营店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分类提出整改意见;每个季度定期组织召开由电力、移动通信、供水、燃气、重点企业、村(社区)干部等参加的安全专题业务培训会;在忠兴镇中心卫生院、忠兴小学、忠兴中学、忠兴派出所建立伤害监测点,实行监测报告制度,提高信息的准确度及透明度,为社区事故与伤害的干预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确立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居家安全、校园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减灾和涉水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共8个项目促进组,建立项目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等,以8个项目促进组的工作为载体,推动全镇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黎雅镇党委书记李刚介绍。尤其是在减灾和涉水安全促进项目上,落实15处地质灾害点和21处水库防汛预案和演练,实现重点场所有人监测、有人预警、有人组织、有人转移、有人保障的安全体系;食品药品安全项目促进组重点督查5所学校和2处场镇餐饮店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全镇统筹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李刚说。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高质量建设省级安全社区,市应急管理局专门聘请安全社区建设专家,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相关单位省级安全社区建设业务能力水平。“现正对照标准对‘7+N’项目逐项进行查漏补缺,对2个省级安全社区项目进行现场评定,经省安办抽查评定合格后统一命名。”

(唐洪斌  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