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聚焦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把新引进项目布局到最合适

2022-07-11 11:16信息来源: 绵阳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聚焦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聚焦壮大优势培育“镇园之宝”、聚焦做靓形象提升承载能力、聚焦激发活力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优化环境提高服务质效……在前不久举行的我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对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五个聚焦”为园区指明新方向,找准着力点,坚定加快蹚出一条园区特色化、集约化发展路子的信心和决心。

如何聚焦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会议明确三个方面重点任务:整合优化现有产业布局,科学布局新引进产业项目,加强动态评估认定。

“通过统筹考虑各地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审视我市产业优势潜力,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和新赛道,我们牵头制定《关于推动园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园区规划再研究、方向更清晰、措施更精细。”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级园区不超过“三主两特”、省市级园区不超过“两主两特”的产业定位要求,明确全市12个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精准定位的同时,我市也在不断完善优化园区产业布局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推动园区产业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加快构建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专业分工合理、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运营高效的园区发展格局。

“狠抓工业向园区集中,做强‘产业强市’载体支撑。”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强化产业政策引导,与园区协同发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招引项目向园区集中,提升园区主特产业发展能级及产业层级,把园区产业特色化耦合发展和集群式发展,作为兴园之策、强园之本。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项目是抓手,产业是根基。如何把新引进的产业项目布局到最合适的园区?会议传递出“新信号”,提出加强对新引进产业项目的统筹协调,完善信息联通、资源配置、利益保障机制,明确在用地供给、资金支持、服务保障、政策优惠等方面的支持办法,引导推动产业合理布局、有序发展。

高新区的绵阳市京东方新型显示产业园、经开区的绵阳市精细化工产业园、涪城区的绵阳市惠科新型显示产业园、游仙区的绵阳市激光技术应用产业园……大会上,我市公布了首批特色(专业)园区名单和培育名单,并对7个特色(专业)园区现场授牌。“沉甸甸”的牌匾,激起各地干部“要大干一场”的决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直言:“组织开展市级特色(专业)园区评选工作,认定首批绵阳市特色(专业)园区7个、首批培育园区9个,就是要打造一批特色园区,加速集聚全国同类产业,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园区竞争实力,发改系统一直不遗余力——为绵阳高新区、安州高新区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投资产业类项目资金约9800万元;为科技城新区九洲集团、涪城临港经济发展区富临精工争取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创新能力建设资金2000万元;帮助安州高新区爱创科技成功争取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

“深感责任重大,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奋楫争先、干字当头,掀起园区发展新热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市“园区提质”“企业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全面落实“1+1+N”政策措施,并加强动态评估认定,支持园区在国省级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中当先进、争位次,积极做好市级特色(专业)园区争创国省级特色(专业)园区工作,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记者 黄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