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

2022-04-25 14:55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4月22日,记者从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绵阳用电量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39.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5%。据悉,一季度,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79%,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绵阳用电量增速远超全省、全国水平。

分产业来看,一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0.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1%,增速最快,主要原因是江油、游仙等地畜牧业用电快速增长;第二产业用电量22.08亿千瓦时,增长贡献率为67.62%,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贡献率最大;第三产业用电量8.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服务业用电量保持稳定自然增长态势。另外,受一季度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也有所增长,涨幅为13.98%。

“绵阳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9.89%,远高于全国第二产业3%的增长水平。”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其主要原因是电子信息、钢铁行业等产业发力明显,生产形势向好,尤其是随着京东方、惠科等项目产能增加,用电量大幅提升。

“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用电量2.13亿度,同比增长40%以上。”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电力课长邓韦唯表示,目前企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一季度产能同比增长50%,预计今年内还会增长30%以上。

在市经信局总经济师韩锡明看来,一季度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充分印证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尤其是工业经济,依然是全市经济的主要增长点,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电力供应保障也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随着电网建设资金的投入“加码”,构建南北两座500千伏变电站和220千伏双环网新格局,推动骨干网架由220千伏向500千伏全面升级,绵阳电网规模持续保持全川前列,有力支撑绵阳经济高速增长。

针对重点项目、重要用户,供电公司建立专职“电管家”,定期上门服务检查,畅通客户诉求渠道,有问题随时联系“电管家”,及时有效解决用电问题,让用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我们持续深入推进‘三零+三省’服务,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压环节、减时间、降成本,推动重大项目有效落地、加快建设。”国网绵阳市区供电中心营销部主任丁松宁说。

“我们在用户业扩接入、输配网线路检修、消缺等工作中,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用电问题带来的影响,在用电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保障全社会用电更可靠。”绵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技术管理专责罗明杰说,一季度,供电公司完成各类带电作业共计435次,其中输电带电作业6次,配电带电作业429次,多供电量达209万千瓦时。

(记者 黄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