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21-11-24 09:54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23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经省生态环境监测和气象部门会商研判,11月24日起,盆地大部分城市气象条件逐渐转差,将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的函》要求,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内江、宜宾7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决定于11月24日零时起,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三台县、北川羌族自治县、高新区、经开区、科创区、仙海区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盐亭县、梓潼县、平武县视本地情况自行决定。

据介绍,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外,7时至22时期间采取2个车牌尾号一组轮换限行(车牌尾号分为1和6周一限行、2和7周二限行、3和8周三限行、4和9周四限行、5和0周五限行,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的方式,限制城市主城区20%的机动车通行。在城市主城区对货车等大型汽车实行禁止通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非道路工程机械和车辆停止使用,增加城市主干道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频次,加强交通执法检查。

在橙色预警期间,我市将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在强制性污染减排基数的基础上,工业企业按照应急减排清单采取减排措施,加强环境监察和执法检查,根据应急减排清单监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进行处罚。在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频次。城市主城区停止室外产生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喷涂、粉刷、切割、建筑拆除作业;停止除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其他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限制除保障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加强施工扬尘环境监管和执法检查。城市主城区所有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城市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与此同时,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倡导公众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自觉调整生产周期,减少污染物排放;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重污染实际情况、应急强制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空气污染。

(记者 尹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