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1-10-12 14:41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10月11日,罗增斌同志代表七届市委作报告


2021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赖杰 摄)

10月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西山文化中心主会场开幕。

此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而不懈奋斗。

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党代表,肩负着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期盼和重托,肩负着历史和时代的使命,意气风发走进会场。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是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罗增斌、付康、李亚莲、王华蓉、唐浪生、黄朝阳、莫怀学、罗宗志、荣全、经大忠、梁磊、吕剑、汪泽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莅绵指导的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廖仁松。市老同志杨步润、蒋仁富、马华、张锦明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第八次党代会共有代表498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49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王华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罗增斌代表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而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三、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为引领,不断提升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罗增斌说,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绵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科技城建设扎实推进,经济实力再上台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主法治稳步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罗增斌说,回顾过去五年,奋斗的历程波澜壮阔。在经济下行、洪涝灾害、疫情冲击的复杂严峻形势下,我们经受了重大考验、克服了艰难险阻、闯出了突围之路、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七届绵阳市委,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解放军驻绵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向中央、省驻绵单位,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绵阳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罗增斌说,回顾过去五年,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绵阳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根本所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绵阳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科技城肩负的时代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和韧劲,在做大经济总量中提升发展质量;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干好绵阳的事关键在党,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绵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些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罗增斌说,今后五年,是绵阳担当使命、服务全局的赶考期,强基聚能、蓄势突破的关键期,奋勇争先、跨越腾飞的机遇期。未来五年,绵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追求“三个一流”,实施“四大战略”,实现“七个大幅提升”,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绵阳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谱写绵阳新篇章。根据这一目标,今后五年奋斗的具体目标是: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大幅提升,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品质大幅提升,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党建质量大幅提升。

罗增斌说,实现宏伟蓝图需要科学战略牵引,必须坚定实施创新引领、工业强市、县域崛起、交通先行战略,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绵阳特色的发展之路。要坚定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着力构建全域创新、全面创新的创新发展新格局。必须坚持科技立市、创新强市,积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使创新成为绵阳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最强劲的动力。要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构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转型发展新格局。必须把强工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工作力量、资源要素向工业经济聚集,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要坚定实施县域崛起战略,着力构建县域支撑、整体提升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全力推进县域经济突破发展,优化经济地理,增强发展协调性,夯实绵阳高质量发展底部基础,以县域竞相突破推动全市整体跨越。要坚定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着力构建四向通达、全域开放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必须持之以恒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对外通道和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绵阳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罗增斌说,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我们必须追求“三个一流”、狠抓落实,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着力追求一流的质量,凡事坚持高标准、体现严要求,精益求精做好每项工作、认真负责把好每道关口、尽心竭力站好每个岗位,以专业的精神、勤勉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扎实的作风做好各方面工作。要着力追求一流的效率,切实增强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雷厉风行、争分夺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落实,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要着力追求一流的业绩,牢固树立领先、争先、率先意识,勇于和强者拼、敢于和快者跑,推动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工作在全市当先进、在全省走前列、在全国有位置。

罗增斌说,要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为引领,不断提升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擦亮中国科技城“金字招牌”,不断提升绵阳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推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激发高水平创新主体活力,营造高质量创新发展环境,建强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推动科技城新区建设成势见效。坚持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创新新引擎、产业新高地、城市新空间,把科技城新区建成引领绵阳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罗增斌说,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着力推动经济建设实现新突破,筑牢高质量发展核心支撑。坚持在做大经济总量中转变方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效益,在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县域经济、交通建设上奋力突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着力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坚持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推进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引进来”的吸引力,加快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推动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优化高质量发展区域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做优做特县域城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城为支撑、重点镇为节点、中心村为基础的现代新型城镇体系,促进城市繁华、农村繁荣。着力推动民主法治取得新进展,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加快建设法治绵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着力推动文化建设引领新风尚,涵养高质量发展精神内核。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着力推动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彰显高质量发展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强社会治理,使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着力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罗增斌说,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筑牢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绵阳赢得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罗增斌最后说,历史的鼓音总是在时代转进中擂响,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积极投身绵阳新的伟大实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描绘蓝图站位高远,部署措施科学务实,传递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的时代强音,激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省换届选举指导组到会指导。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部分驻绵部队负责同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中央和省在绵单位负责同志。

列席大会的有:市政府党外副市长,市政协党外副主席、市级各民主党派主委;不是代表的七届市委委员和市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八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市直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党的关系在绵的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不是代表的中央和省直属机构在绵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