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1-9月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4亿元

2021-10-11 15:59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8日,四川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我市在经开区智慧家庭产业园设分会场,集中开工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8个、总投资600.2亿元,吹响新一轮项目开工建设“冲锋号”。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经开区智慧家庭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1.91亿元,将建设13栋单体厂房、办公研发大楼以及绿化、停车场、道路等附属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产值60亿元、利税10亿元,不仅将完善经开区智慧家庭产业孵化平台产业链,也为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该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45个产业项目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项目作为带动工业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抓项目促投资19条硬措施》,全力以赴争项目、引项目、建项目,形成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全市投资实现高速增长。

“一把手”大抓项目,“一盘棋”统筹项目,“一条龙”服务项目……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绵阳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全市投资呈高速增长态势。1-8月,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2.9%,较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今年1-9月,全市74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4.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3.59%,快于时间进度8.59个百分点。34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96个,开工率达84.81%。

具体来看,其中32个独立实施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4.90%;29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0.5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5.14%;418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3.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43%。

重大项目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等先进制造业类项目,我市出台并实施《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用好项目专员、“红黑榜”等制度机制,推动惠科模组、杉金光电偏光片、理想汽车等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居全省第1位。

涪城区在2021年全国百强区榜单中位列第68位、较去年上升6位,江油市入选省委、省政府“全国百强县培育名单”……“进位跃升”的背后,是我市出台《推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20条措施》,组建240亿元的科技城重大产业投资基金,推动涪城区科技智谷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促进全市县域经济竞相发展。

如何充分发挥绵阳在全省区域创新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我市以创新项目助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核医疗健康产业基地、激光产业基地、科技城创新馆等项目,提升创新能级,推动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成势见效。1-9月,科技城新区在建重大产业项目115个、总投资515.27亿元,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66个、总投资266.75亿元。

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全市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指导各县(市、区)、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针对性地谋划包装项目,上下联动、联合发力,形成“条块结合、协同推进”工作格局,储备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推动储备项目滚动梯次转化,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1-9月,全市“十四五”谋划项目3539个,估算总投资12030.96亿元,其中已完成或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1233个。

如今,随着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号角吹响,绵阳正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