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出台“25条措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21-10-10 15:59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战略部署,推动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绵阳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系统擘画。

《实施方案》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化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明确25项具体任务,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有力保障。

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天府国企综改行动”“1+N”改革树标行动等国企改革专项工程,以及实施“中小企业政策服务年”行动、民营企业雁阵培育计划等举措。

在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方面,围绕加快完善产权制度、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出建设中国(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好四川(绵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等延伸举措。

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围绕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等,提出推动中国(绵阳)科技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国家级产业园、实施物流降本增效工程等举措。

在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方面,围绕创新优化经济运行调节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强化金融监管协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健全区域合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等,提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等举措。

在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方面,围绕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提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建设绵阳市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等措施,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经济发展。

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围绕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提出争取中国(绵阳)科技城纳入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立“一站式”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等举措。

《实施方案》还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对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法治监督保障、健全改革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部门在重点领域争取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并加大改革宣传力度,全面展示绵阳改革成果,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