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我市推动税费政策直达快享落地见效

2021-08-04 17:09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前不久公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绵阳成为“纳税指标全国标杆城市”。喜讯背后,是我市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实践体现,精准有效的税务服务、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科技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能。

今年欧洲杯期间,深夜里陪伴球迷的有不少都是长虹公司的智能电视、激光电视。作为老牌的家电企业,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向“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方向实施转型,搭载着新一代智能交互技术的CHiQ电视、冰箱、空调逐一亮相,引发家电产业关注。“我们2019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了3900多万元,2020年度这一数字达到7200万元,减免的税额又流入研发资金池,形成了良性循环。”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晓龙告诉记者,去年立项38个科研项目,完成了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的落成投产,批量上市了一批新产品,销售形势大好。“按照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到100%这个政策,预计今年可以再加计扣除2400余万元。”张晓龙坚定地说,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继续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升级换代,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的产品。

在加计扣除政策赋能企业创新活力的同时,还有更多税费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创新潜力兜底。在绵阳高新区税务局开展的“智能税务惠万家”活动中,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税惠政策疑似应享未享企业名单,定制个性化“税惠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当税务人员电话了解到,主要生产5G通讯电源关键零部件的绵阳锐达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生产经营范围属于《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却未申请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也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经过现场辅导税惠政策效应叠加后,企业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5.86万元,足足减少了80%。“没想到税务局的一通电话,让公司本应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补缴的十几万元不但一分不缴,还要退还几万元的预缴税款。”绵阳锐达精密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雨恒欣喜地说,“本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去年销售收入下降较多,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这次减免的税款,刚好可以用来购买新的研发设备,我们有信心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壮大。”

不断优化的税费服务,也为企业创新动力“提速加码”。“现在税费业务基本都能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就连较为复杂的出口退税,也能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申请,从申请提交到退税入账,最近的一次只用了两个工作日。”维谛技术(绵阳)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林说,近几年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俄罗斯、澳洲等地,出口创汇连续保持着100%以上的高速递增。

出口退税业务的提速,是绵阳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而近日上线运行的全省统一的出口退税新系统,又将企业报关数据、发票数据、申报数据等进行整合,出口退税申报表单删减约三分之一,填报数据项删减约五分之一,平均申报效率提升近30%。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今年以来,绵阳税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进智能税费服务,上线运行征纳互动平台,搭建13个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业务办理时间提速30%以上,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落地见效,助力市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活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