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全国首个野生大熊猫监测系统落户绵阳

2021-08-04 17:09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位于平武县的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成功部署了全国首个以监测野生大熊猫为主的基于无线自组网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解决了传统红外相机素材回收速度慢、回收前不清楚拍摄内容等问题,有助于科研人员更加及时准确地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

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相当于给拍到的野生大熊猫照片增加了“快洗冲印”模式,做到了“立等可取”。保护区管理局可以通过该系统后台,实时了解信号覆盖区域内巡护人员的位置;巡护人员可以通过手持终端,与保护站、管理局、甚至异地单位保持实时通讯。

据介绍,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平武县西北部,是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环境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大熊猫92只,被誉为“中国大熊猫生存原境”。针对保护区实际环境情况和基础设施现状,保护区内部署了基于无线自组网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系统在部署后一周内拍到了野生大熊猫活动照片,工作人员在系统后台看到了实时回传的照片。除此之外,还实时回传了拍到的毛冠鹿、黑熊、红腹锦鸡、豪猪等野生动物的活动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