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罗增斌出席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并讲话

2021-04-29 10:15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4月28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刘光强主持会议。

罗增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自觉地服务中心大局,确保全市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罗增斌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统一、协调、高效运行。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动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增斌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好人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高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把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罗增斌指出,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要牢牢把握“四个善于”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谋划推动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在坚定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实现党的领导、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要切实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做好监督工作,高质量做好决定任免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充分认识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地位,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扎实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深化拓展代表履职活动,着力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真正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要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人大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人大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业绩,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新使命。

会上,江油市委、三台县委、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园区党(工)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不是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