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020-10-22 10:47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委副书记刘光强、胥锦成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10月1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任务书”“施工图”,指明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目标和具体要求。要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要求、重点任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在科学审视工作定位、找准抓住着力重点、明确细化目标路径上下功夫,既苦练内功,又借势借力,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全力抓好《规划纲要》的对接落实,加强同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和汇报对接,力争将科技城新区建设、重庆至遂宁至绵阳高铁、绵阳机场迁建等更多有利于绵阳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纳入省上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纳入国家有关部委相关专项方案;把《规划纲要》作为编制绵阳“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依据,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加快编制绵阳“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系统谋划部署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力抓好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决定》的落地落实,按照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全力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指明了方向路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深远考虑,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把加快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科技创新、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推进一批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要围绕深化内外经济联系、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不断加强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建设,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坚持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民丰收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毫不松懈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要以“引农入社、带农入市、联农发展、助农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进程,做实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加快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打造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时代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全面巩固为农服务前沿阵地。

会议还听取了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抓好巡察发现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抓好整改日常监督,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绵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