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刘超: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2020-10-16 10:42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15日,市委书记刘超赴阿坝州红原县,前往邛溪镇麻色阳德村,瓦切镇特色蔬菜种植园区、牦牛健康养殖基地,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红原藏文中学等地,考察对口帮扶工作,看望慰问我市对口帮扶干部人才。

“汉藏一家亲,只要你们生活越过越好,我们就高兴了!”……走进邛溪镇麻色阳德村,刘超详细了解帮扶红原县推进藏家新村建设情况。看到牧民群众生活有了新变化,刘超十分欣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在党委政府和各界各方帮助下,共同把新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他还叮嘱绵阳对口帮扶前线工作指挥部要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帮助当地群众解决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在绵阳帮扶下,当地正引进旅游公司发展民宿产业,刘超对此给予肯定。他要求,要充分彰显民族文化、地域特色,品质化、特色化推进民宿产业发展,让当地群众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持续稳定增收致富。随后,刘超还来到脱贫户旦巴甲村家中,鼓励他们增强信心、自立自强,用勤劳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展增收致富产业是我市对口帮扶红原的重中之重。我市援建的瓦切镇特色蔬菜种植园区已于今年4月投入生产,在绵阳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目前白菜、莲花白等农作物已经在当地实现量产。刘超走进种植大棚,详细询问品种培育、技术推广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绵阳农业科技优势,发挥农业技术人员作用,加强种植技术培训、提升科学种植水平,帮助红原开发更多适应高海拔天气、适合大面积种植的特色蔬菜、花卉等农产品,不断提升产量和品质,帮助当地群众既增收致富,又降低生活成本,在绵阳对口帮扶中受益。在瓦切镇牦牛健康养殖基地,刘超详细了解绵阳帮扶建设的暖棚基础设施等情况。他说,在帮助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提升养殖防灾抗灾能力的同时,要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牧民与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一方发展。

“要加强产销对接,切实打通特色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在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刘超仔细询问帮扶农牧业产业化项目、智慧畜牧管控平台运行等情况,对联合社实施三方股权量化助农增收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联合社一头连着农牧民、一头连着产业链。要把各种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牧民融入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链条中来,让更多群众受益。联合社负责人介绍,通过绵阳援建的电子商务中心,许多特色农产品都打开了销路。刘超说,要继续帮扶红原县构建完善农业市场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让当地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来到红原县寄宿制藏文中学教学楼、操场、宿舍等处,刘超详细了解帮扶红原县发展教育事业情况,并看望帮扶教师代表。他说,要充分利用绵阳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教师培训、推进教学改革等方式,进一步帮助红原提升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在我市帮扶援建的元宝山生态旅游公园和雅克音乐牧场,刘超强调,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帮扶红原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与红色文化旅游、民族风情旅游等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更多文化旅游精品。

当天,刘超还专程看望慰问了对口帮扶红原县干部人才,听取了绵阳市对口帮扶红原县工作成果汇报,对绵阳对口帮扶红原干部人才所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大家敬终如始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以实际行动助推红原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希望大家当好绵阿合作、绵红合作的纽带桥梁,促进两地交流交往和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希望大家把对口帮扶工作中积累的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运用到今后各自工作实践中,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超在考察中强调,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全力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与阿坝州和红原县、壤塘县一道努力,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确保对口帮扶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助力受扶地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绵阳的政治任务。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快帮助当地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安全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短板,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要更加注重“造血式”产业提升帮扶,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协作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帮助发展特色种养、农畜牧业、全域旅游等产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选优选强帮扶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完善干部双向互派机制,帮助当地培养更多急需紧缺的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人才,为红原、壤塘培养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优秀人才队伍。要推动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变扶贫协作为长期合作,共同推动双方朝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实现共同发展。

市领导张学民、郑志恒,阿坝州领导范继跃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