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刘超赴壤塘县考察对口帮扶工作

2020-10-15 10:45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对口帮扶阿坝州红原县、壤塘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绵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19年,壤塘县圆满通过省脱贫攻坚验收,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9.96%,居全省第一。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对口帮扶工作推进情况怎样?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情况如何?10月14日,市委书记刘超赴阿坝州壤塘县,先后前往岗木达镇尕日寨、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和中壤塘镇壤巴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创业园、布康木达村等地,考察对口帮扶工作,看望慰问我市对口帮扶干部人才。阿坝州委书记刘坪陪同。

“感谢绵阳,帮我们解决了一直想解决但未解决的问题。”……我市投资援建的岗木达镇尕日寨幸福美丽新村项目将于近期完工。走进寨子,当地干部群众热情地向刘超讲述着寨子居住环境、进出道路、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可喜变化。在详细了解新村基础设施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情况后,刘超说,不仅是寨子要实现旧貌换新颜,更重要的是要帮助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要统一组织、精心建设,同步配套完善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因地制宜推动民宿产业发展,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新村发展支撑,让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绵阳对口帮扶的成效。

2012年以来,我市每年安排100万元援建资金在壤塘实施教育发展项目,促成两地学校实现全面结对帮扶。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是阿坝州最大的寄宿制小学,也是绵阳教育援建的“桥头堡”。刘超走进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文化长廊、食堂等处,仔细询问我市帮扶壤塘县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情况。他说,要充分利用绵阳教育资源优势,发挥现代教育网络共享平台作用,让壤塘县的孩子们共享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现在有哪些传习单位进驻?”“带动多少群众就业创业?”……在我市援建的壤塘县中壤塘镇壤巴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创业园,刘超详细了解帮扶壤塘县传承保护壤巴拉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对传习创业园既传承民俗文化、又创造经济价值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要在有效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促进文化消费、扩大就业创业、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地方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考察中,刘超还来到脱贫户求热家中,询问了解住房安全、就业增收、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情况。希望他珍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在党委政府和各方面帮助下大力发展生产,重视并做好子女的教育培养,用勤劳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当天,刘超还专程看望慰问了对口帮扶壤塘县干部人才,观看了绵阳市对口帮扶壤塘县成果展示。他说,大家带着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重托,带着绵阳人民对阿坝人民的深厚情谊,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克服诸多困难,在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壤塘发展挥洒汗水、贡献才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壤塘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以及壤塘脱贫攻坚取得的良好成效,是对大家工作的最高褒奖,也为绵阳赢得了口碑、赢得了形象。

刘超说,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阵型不乱、干劲不松”的总体要求,大家要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敬终如始,满怀责任感情,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助推壤塘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脱贫质量。要发挥既熟悉绵阳,也熟悉壤塘、熟悉阿坝的优势,依托与当地各行业各部门已有的交流合作基础,继续当好绵阿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围绕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方面,助推绵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推动两地友好交流、深化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在此过程中,要努力锤炼意志品质,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后在推进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实践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张学民、郑志恒,阿坝州领导范继跃、刘波涛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