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加快实施国土空间优化布局行动

2020-10-12 10:03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日前,《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西北片区(原综保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以下简称《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实施,该规划将作为科学指导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西北片区发展建设重要的规划依据,把这个近300公顷的片区按计划打造“活力服务中心·乐居生活标地”,形成以活力凝聚为目标的服务中心和以生态优化为基础的生态家园。此举,对于完善绵阳构建Ⅰ型大城市的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有极大促进作用。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西北片区的规划调整,仅是我市整体谋划新时代绵阳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一小步。

这一步的背后,是我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棋局”。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了大力实施的八大行动,“实施国土空间优化布局行动”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前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扎实开展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编制,科学划定了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初步方案,构建高效、协调和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市积极构建绵阳融入成渝地区发展的“两轴两带”空间格局,强化“成德绵城镇发展轴”,突出联动成都都市圈发展,落实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协作领域重大项目;打造“绵遂渝城镇发展轴”,打通成渝地区北上西出对外开放大通道,协同构建复合型产业走廊;融入“龙门山特色文旅发展带”,发挥绵阳西北片区生态文化资源优势,丰富区域文旅发展体系;做强“产业协作发展带”,完善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机制,积极导入成都市、重庆市等地溢出效应。

目前,我市已确定了2035年构建Ⅰ型大城市的发展目标,以填补成渝地区“中间级”城市“塌陷”的问题,建成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具体怎么做?

拓展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围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食品饮料六大重点产业,科学布局、精准配置产业用地。加大产业用地统筹,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产业用地指标向优势地区倾斜。提升产业用地效能,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亩均论英雄改革。保持产业用地总量,探索工业用地保有量制度,严控工业用地变性,实行工业用地占一补一、占补平衡,确保全市工业用地只增不减,产业承载能力只升不降。

框定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牧则牧”的原则,科学划定生态空间和生态红线。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统筹国土生态空间中湿地生态修复、森林生态修复、生态景观修复、自然灾害预防与修复,扎实推进“治山、洁水、造林、良田、净湖、保草”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抓好大熊猫国家公园等重要自然保护地保护,构建重要的生态上游屏障。

打造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按照“建设新区、完善组团、提升旧城”的总体思路,构建“一城双心、多点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建成科研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商业商务中心,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服务引擎。推动旧城中心提质增效,优化和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优化组团功能布局,依托“四山环抱、三江汇流”的自然山水格局,科学划定城市发展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