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中共绵阳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举行

2020-07-30 09:52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29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绵阳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3人,候补市委委员2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超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刘超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体现了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定用以指导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绵阳改革发展实践。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有利于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形成强大战略后方、培育新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绵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是深化川渝两地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战略举措,有利于推动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绵阳必须深度参与其中、展现应有作为;是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战略引领,有利于绵阳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宜居生活新品质,绵阳必须坚定苦练内功、善于借势借力。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上下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引领性创新,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夯实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基础,为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出绵阳贡献。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把握“四个发展定位”。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是绵阳履行国家使命的担当和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城的宣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国际国内创新资源要素,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提升协同创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能力,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开放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提升科技城的战略位势。建设国家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是绵阳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的重大责任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要全力服务保障在绵军工单位发展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争取在绵布局更多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巩固国防军工重镇地位。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既是职责使命所在,也是自身发展所需,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打造重大改革先行地;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开放环境,全方位融入国际国内分工合作,强化开放门户和枢纽功能,打造对外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是绵阳率先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后的更高目标,要强化与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协同联动,增强经济承载、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区域辐射带动力,加快朝着建设市场主体高层次、经济聚集高强度、城市发展高能级的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迈进。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焦“四个主攻方向”。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高端切入,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打造高端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要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把绵阳建成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科技创新活动集中、科技创新实力雄厚、科技成果辐射范围广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改革思维和开放意识,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活力。要加快建设I型大城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功能品质,提高治理效能,涵养城市文化,增强城市魅力,提高对各类人才和资源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构建“6+6”先进制造产业体系、“8+1”现代服务业体系、“6+10”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科技硬核实力、深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与重庆、成都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实施交通基础设施畅通行动,聚焦“内畅外联”,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打造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实施国土空间布局优化行动,优化国土空间利用,推动市县协同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强化“两翼”骨干支撑作用、形成“三区”协同发展格局。实施城市发展能级跃升行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宜居品质,规划建设省级新区,加快打造中心城区300平方公里、300万人口的高品质宜居城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协同行动,加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让绵州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净土长存。实施体制机制创新深化行动,破除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对外开放实效。实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抓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城乡基层高效能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服务。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和统筹谋划职能,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要健全推进机制,细化制定实施意见及行动方案,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加强对上争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市属国企跨区域开展各类资本和项目合作,构建民营企业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和长效服务机制。要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增进社会共识,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更好在这一国家战略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扎实抓好市委《决定》的贯彻落实,增强机遇意识,既苦练内功,又借势借力,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赢得新优势。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吴长福、贺旺同志辞去七届市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刘雨果同志为七届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绵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