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刘超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作开班主题报告和结业讲话

2020-07-28 10:50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27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学习研讨。市委书记刘超作开班主题报告和结业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战略内涵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准方向,为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更好推动这项国家战略在绵阳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刘超在主题报告中围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深刻阐释。他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经略西部广袤腹地、拓展战略回旋空间的宏大手笔,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谋势之举,是培育新的战略支撑、抢占有利战略位势的长远之策。我们要坚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绵阳应有的贡献。

刘超指出,要切实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基本内涵、目标定位理解深、领悟透、把握好,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进。要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基本内涵。“成渝地区”是区域范围,有利于各地借助国家战略竞相发展;“双城”是主要特点和关键支撑,旨在发挥好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经济圈”是功能形态,主要是集聚融合各种发展要素、市场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标定了成渝地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位。“一极”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统揽性目标,“两中心两地”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定位,必须坚持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两中心两地”中实现“一极”的目标。我们要坚持以系统辩证的思维,全面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目标定位,严格对标对表“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谋好篇、布好局,更好融入这项事关全局、事关绵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

刘超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绵阳而言,既是机遇,也有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牢牢抓住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绵阳加快发展;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到“双城”虹吸效应越来越大、经济圈内竞争日趋激烈等挑战;增强统筹意识,统筹好苦练内功和借势借力、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中国(绵阳)科技城与中国西部科学城的关系,抓住重大机遇、应对并战胜挑战。要坚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认真审视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找准着力点、切入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推动绵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发展。

刘超强调,要坚持以目标定位为导向,精准锚定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方向和路径。要深入实施科技城加快发展“六大工程”,按照“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成都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坚持把服务保障国防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国防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国防科研生产基地;认真落实省委“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要求以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规划建设兰渝高铁重庆经遂宁至绵阳段等对外开放大通道,搭建用好科博会等对外开放大平台,全力优化开放环境,加快把绵阳打造成为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不断在做大经济总量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市场主体高层次、经济聚集高强度、城市发展高能级的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

刘超在结业讲话中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坚定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持续加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系统谋划,理清工作思路,形成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路线图”;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认真做好任务细化分解,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落实;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更好担当使命任务、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参加读书班。读书班进行了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元方,市委副书记刘光强等作了主题发言,各组第一召集人就本组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各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