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元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23 10:32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前往市水利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加劲。

元方指出,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我市主汛期降雨偏多,江河水势波动较大。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克服松劲麻痹和侥幸心理,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狠抓监测预警、排查整治、应急准备,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元方强调,要把牢监测预警这个关口,全天候密切监测水情、雨情,加强对水库、江河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与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布临灾预警信息、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要夯实排查整治这个基础,严格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聚焦山洪灾害危险区、沿江城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矿企业、城市易涝地区等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加快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有险早治、彻底除患、防患未然。要做好应急准备这个后手,充分发挥应急准备在防灾减灾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以万全准备防万一发生。

元方强调,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同联动,严格落实群策群防体系,逐一明确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防汛责任,确保测、报、防、救每个环节都责任清楚、落实到位,提升准确预判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等制度,决不能擅离职守、贻误战机。

会前,元方来到市水利局部分科室看望干部职工,调研了解全市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保护、汛期值班值守等情况。

副市长郑志恒,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调研和专题会。

(记者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