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绵阳秘笈”

2020-07-22 10:29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位由2014年第11位跃升至2019年第3位。

绵阳被国务院确定为2019年度“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全国十个城市之一。

这些都是属于绵阳的“高光时刻”。而高光的背后,值得探究的,更是绵阳在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方面的可复制经验。

7月21日,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参会代表一行,参观考察了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绵阳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绵阳有何秘笈?让我们来一一揭秘。

6个百亿级项目,吸引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入驻绵阳

近几年来,我市一共引进了83个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其中京东方、惠科这样的百亿级项目6个,刷新了绵阳建市30多年来的招商引资记录。

作为国内最强的综合性IT制造企业之一,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向全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的参会代表们,展示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最新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

“我们的生产线,玻璃利用率达到98%以上。”惠科光电负责人提到的一个数字让在场所有人感到震惊。惠科光电自主研发的最新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玻璃切割率遥遥领先于整个行业,处于国内国际顶尖水平。

“这是极高的切割率,意味着它将产出最高的经济效能。”该负责人说,玻璃是生产液晶显示屏的主要材料,但过去因为切割技术受限,导致很多原材料被浪费,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惠科负责人做了一个简单测算:按照企业100亿元的生产成本投入计算,每提高1%的切割率,就能节约成本1亿元。

作为绵阳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工业投资项目——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产能如何?颇受参会代表关注。

“该生产线是国内最先进的在产AMO⁃LED(柔性)生产线之一。”据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绵阳京东方出货量创新高,良率爬坡速度及产能提升速度远超项目设计水平,标志着绵阳京东方柔性AMOLED项目在“行政批复速度”“环评批复速度”“建设速度”创造业内标杆后,在产能、良率等关键性指标再创佳绩。

伴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可卷曲的柔性显示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领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绵阳京东方项目建成后,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众多企业来到四川、来到绵阳,壮大了全省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为四川加快“5+1”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新引擎、新动能。

“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均效率提升65%

“科技感十足”……在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

“5G+工业互联网,节约20%到30%的劳动力,同时人均效率提升65%。”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说,以前工厂有1100名工人,年产量210万台;现在的智能工厂1300人,年产量可达到600万台。

据介绍,智能工厂的神奇之处体现在三个方面:智能工厂的物流自动化率达到了95%;信息化方面,工厂每秒可查询处理数据十万条;智能化方面,工厂基于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实现了智能决策。

赵勇介绍,目前园区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7条智能生产线正式投产;网络公司新生产线、模塑公司塑料二厂、技佳精工冲压厂、智慧能源等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部设备搬迁和调试。

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50亿元、平板电视年产600万台、网络产品年产700万台、碱性电池年产13亿只。

长虹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工厂,不仅支撑了长虹内部的转型升级,而且对外可提供基于云端的制造类相关服务。目前,长虹已携手海尔、希沃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成,将有助于长虹集团全面优化产业规划布局、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水平,推动公司现有产业的持续发展和良性增长,助力长虹在2025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实现销售规模突破2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50亿元,主要产业稳居国内第一集团。

绵阳造薄膜,20年来全球卖了100亿元

一张薄膜能耐多高的温度?在普通人心目中,用打火机一烤,基本上就熔化了。东材科技四川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薄膜,用打火机点不燃,烤不化,或者说,火压根儿就拿这款薄膜没办法。

这款薄膜,吸引了不少参会代表的关注。它名为高阻燃的电工聚酯薄膜,主要用在华为、苹果等高端智能手机上。

“它的价值是普通薄膜产品的15到20倍。”四川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春明表示,这款薄膜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一半,全国只有他们一家公司能够生产,全世界也一共只有两家公司可以制造。

实际上,不仅仅只有高阻燃的电工聚酯薄膜。薄薄的一款薄膜产品,却被四川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做出了各种“花样”。罗春明说,作为一种高分子绝缘材料,公司生产的电工聚酯薄膜在2019年底获得了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奖,全省只有两款产品获得该奖项。

目前,四川东方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多款高分子材料产品中,电工聚酯薄膜是公司不折不扣的“爆款”产品。记者了解到,最近10年这款产品的销售额都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25%左右,而且打破了进口垄断,近20年以来,这款产品累计为公司实现了超过100亿元的收入。罗春明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依然在对电工聚酯薄膜进行持续的技术研发,比如如何做成更低的低分子物含量,能更好满足客户机械化自动生产工艺,更好的绝缘性能,以及更高的环保要求等,赋予单项冠军产品更强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国际化竞争力。

(记者 赵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