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275亿“金融活水”贷动群众脱贫奔康

2020-07-21 10:05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随着暑热一天天增加,连日来,平武县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扒昔加寨的农户海美的乡村民宿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大都是来避暑的。“扶贫再贷款+精品民宿贷解决了我家借不到钱的难题,让我们顺利吃上旅游饭。”说起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为他送“钱”的事,海美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我市金融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金融服务一直是农村地区的短板,亦是农村脱贫产业发展的最大掣肘之一。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扶贫的决策部署,把金融扶贫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同步推进。我市金融系统坚持直接信贷支持同间接产业带动相结合,物质帮扶同扶智相结合,有效集聚政银企担工作合力,“授鱼+授渔”深耕脱贫攻坚,为我市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金融支撑。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市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75.6亿元,余额72.8亿元。

原先,海美一家仅仅利用家庭自建住房开展旅游接待,对外营业房间仅有4间,日接待能力10人。2017年,海美决定扩大经营规模,申请“精品民宿”专项贷款20万元,目前已建成建筑面积达480平方米,能够容纳50多人就餐、20人住宿的精品民宿。金融帮扶加上一家老小的勤奋努力,现在海美家年收入提升至15万元左右。“致富不忘穷乡亲”,如今,海美长期雇佣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为他们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左右。同时,海美还按照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当地贫困户家中的蔬菜、土鸡、散养山羊等农副产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实现金融精准扶贫带来的“蝴蝶效应”。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有深度。我市金融系统一方面落实“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工作机制和“金融扶贫银行-村组双向联络员”制度全覆盖,每个贫困村落实了帮扶银行和具体负责联络人员。另一方面,全面开展贫困户信用评定全覆盖。运用“5221”信用评分体系对79060户贫困户进行了信用评定,授信61902户,评定信用村1761个,评定信用乡镇137个,对非主观恶意失信241户贫困户开展了信用救助。

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通过“支付兴农工程”建设助农取款点6000个,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目标。截至目前,我市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已由原来的14个缩减为1个,仅余的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已经完成网点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9月底前实现开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乡镇覆盖率。此外,大力督促银行业机构在贫困地区加大金融机具布放力度,灵活运用流动银行等多种金融服务方式,改善农村地区金融环境。截至目前,北川、平武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100%,基本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金融业务。

扶贫再贷款支持有准度。我市金融部门通过“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产业带动贷款”等方式,引导法人金融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脱贫产业经营主体提供低成本长期资金支持,做到支持对象精准。截至2020年5月末,全市扶贫再贷款余额4.8亿元,惠及53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金融主管部门督促辖内保险机构大力推动和开展“扶贫保”业务,深入贫困地区,争取贫困人口“愿保尽保”,最大限度让利于民,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20年1至5月,全市系统“扶贫保”参保人数19790人,总保费26万元,保额5.86亿元,赔款76万元,赔付率297.11%。

(记者 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