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加快推进5G产业功能区建设

2020-05-22 10:04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日前,在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绵阳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顺利投产。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金波表示,公司将利用5G技术,主要生产8K超高清液晶显示面板,其分辨率可以达到4K的8倍以上,续航能力可以提升5至10倍以上,并配套整机生产成更多5G终端显示产品,能更好地满足大家5G时代的观影需求。

5G产业发力,不止惠科项目。在不远处的四川龙华光电薄膜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身穿防尘服的工作人员包裹得严严实实,透过小小的玻璃窗口,只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龙华光电薄膜主要生产5G手机后盖用复合薄膜,替代金属,具有低电磁屏蔽效果。“我们这个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桥介绍,今年2月复工复产以来,订单饱满,一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同时2.5米超大幅宽偏光片基膜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如今,绵阳5G产业拥有长虹、九洲、华拓和爱联科技等26家规模以上5G相关企业,全市已建成5G基站421个,已实现对中心城区、重要交通枢纽、党政办公场所、市内核心商圈、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景区的覆盖。

5G是当前代表性、引领性的网络信息技术,5G产业蕴含着发展机遇。根据我市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的规划布局,5G产业功能区布局在涪城区,将以打造西部5G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重点推进5G产业载体打造、网络建设、示范应用等,着力构建5G产业生态。涪城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我们统筹区域优势产业和5G产业发展基础,引导产业功能区合理布局,形成研发、生产‘两个基地’的5G产业空间布局,打造5G产业闭环。”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发挥主城区的区位优势,积极与三大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5G+行业应用、培育5G+行业生态、构建5G+产业集群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同时,聚焦载体建设,科学规划现有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率,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提升产业功能区整体承载能力。目前,科技城集中发展区10万平方米5G科技园已建成投用,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绵阳分院等科研单位,圣丹纳、叁迪光学、通创光子等一批5G产业企业已入驻园区,5G产业功能区建设加速推进。

夯实产业基础,增强集聚效应,全面提升功能区5G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功能区已有永贵科技、龙华薄膜、华拓光通信等5G产业企业6家,实现年产值34.2亿元,正在加快推进惠科、恒盛铁塔等7个5G相关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2025年建成500亿级产业功能区。

接下来,涪城将围绕5G创新示范区和5G核心产业集聚区建设目标,不断提高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改革创新能力,加快构筑5G产业战略承载能力和持久竞争优势,完善功能配套建设,聚焦5G创新研发、核心器件生产、融合应用等重点方向,加快构建具有科技城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