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元方主持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2020-05-20 09:26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19日,全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2020年绵阳市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绵阳市服务业重点产业2020年度行动方案》等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元方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对于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产生了较大冲击,但根据“非典”疫情发生前后消费市场变化来判断,居民消费意愿将在疫情结束后回归常态,疫情对服务业短期发展的影响将在二季度后逐步消退,下半年将迈入平稳增长轨道。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引导需求有序释放,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努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会议强调,要聚焦我市服务业发展主攻方向,推动新兴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一是聚焦商贸业,积极发展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为重点的传统服务业,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推动传统服务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二是聚焦现代金融业,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以金家林金融功能区等建设为重点,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来绵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三是聚焦现代物流业,加快推动物流企业集约化、协同化发展,形成大枢纽、多节点、广覆盖、高效率、强辐射的现代物流网络,加快建设西部区域性物流中心。四是聚焦电子商务业,抢抓绵阳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机遇,加快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力争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实现新突破。五是聚焦文化旅游业,全力支持北川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推动梓潼七曲山大庙创建国家5A级景区,深度开发健康旅游、生态旅游、度假旅游、冰雪旅游等旅游产品。

会议强调,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功能特色鲜明、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要坚持规划先导、基础先行,科学确定目标定位,有选择、有目标、有重点创建和发展集聚区,高标准编制服务业集聚区总体规划。要坚持企业培育、产业集聚,在核心要素上发力,支持和鼓励企业争创“四川省服务业100强”和“中国服务业500强”,带动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抱团发展。要坚持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培育新增长极,大力提升农村服务业发展水平,着力构建城乡一体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各县市区、园区要立足自身定位、产业规划和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全力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各有关方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集中力量打整体战,推动服务业逆势上扬、多作贡献。

市领导经大忠、赵迎春、罗蒙、廖雪梅,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议。(记者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