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绵阳信息

绵阳纵深推进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

2020-05-19 09:16信息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改革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大行动”,充分发挥专项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加强工作统筹、突出改革重点、加大落实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全面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据悉,在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我市聚焦农业“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目标和脱贫攻坚任务,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县(市、区)委书记、市级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挂牌推进农村改革项目为抓手,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着力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注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2019年,64项省市农村改革台账任务,31项挂牌推进项目均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要高质量完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市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聚焦绵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大行动”,全面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

“有恒产者有恒心”,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绵阳市作为第四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如何撬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这个突破口,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是下一步农村改革工作的重点。”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我市还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发展现代农业的载体,发挥好现代农业园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各项改革要向现代农业园区聚焦,资源要素要向现代农业园区聚集,争取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绵阳经验。

农村改革工作必须重视解决好带动小农户的问题,我市坚持适度规模经营与扶持小农户家庭经营同步发展,着力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注重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使小农户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力量与有效参与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要继续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过程中,让农民分享收益;探索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突出服务小农户的机制,加快培育小农户服务市场。”

在着力做好“人、地、钱”文章方面,市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将结合绵阳实际,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农村经营人才、返乡农民工、乡村能工巧匠、新乡贤等队伍的培养、引进、使用、激励工作;要深入推进“三权分置”,解决用地的问题。特别是要落实“各地按照不低于省上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总量的8%予以单列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要求;要用好财政的“钱”,总结涉农资金整合经验,引导工商的“钱”,平等保护好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服务好、保护好工商资本下乡的积极性,特别要用好金融的“钱”,进一步总结推广绵阳农村产权担保融资经验。(记者 赵烨)